第一篇 会幕和各种祭物



读经:创世记一章一节,二十六节,五十章二十六节,出埃及记一章一节,四十章三十四节,三十八节,利未记一章一至十七节,六章八至十三节,希伯来书十章五至七节,九章十四节上,腓立比书二章七至八节。

要看见基督是实际,首先要认识基督是我们敬拜神的实际。在宇宙间,人和神的关系,就是人对神的敬拜。不论你是谁,也不论你作什么,都必须是为着敬拜神。所以我们一题到敬拜神,就包括了这一切人和神之间的事。

以基督为我们的实际,就是说我们的所是、所作、生活、以及对神的敬拜,都是基督。对于基督作实际,我们都知道一些大概,但详细的情形,却不清楚。这一点,在圣经中已经埋藏几百年了。圣经中确有记载,但一直没被发现,没被揭开。我相信关于这一点,在近年来逐渐的、更多的被开启,超过已往所开启的。所以我们需要花些工夫,在旧约,也在新约中来看基督。新约的记载比较简略,不大详细,但旧约却给我们一幅敬拜神详细的图画;仅在利未记一卷书中,已经可以看见基督作实际的详细情形。

在创世记和出埃及记的情形

前面读过的几处圣经中,在未读利未记之前,我们先读了创世记和出埃及记的首尾经节,这是很有意思的。起初神创造天地,也造人,人的被造是为着彰显神和替神掌权。人是神创造的中心,为着彰显祂和代表祂。但读到创世记的末了,神所造的人死了,装在棺材里,停在埃及。何等可怜!如果这是圣经的结尾,我们都完了。但这不是最后的结局。在创世记之后,还有出埃及记。赞美主,还有出路。但出埃及记的起头,不像创世记起头那么荣耀。在创世记的起头,神造了天地和人,真是美妙。可惜人失败了,死了,并且装进棺材,停在埃及。出埃及记从以色列的子孙在埃及开始。每一个人,没有例外,都在埃及。多么可怜!但是到出埃及记的末了,多么荣耀!不是棺材,乃是会幕;不是死尸,乃是神荣耀的显现。棺材是单个的,会幕是团体的。当我们说到会幕的时候,应该领会是聚会的帐幕。我实在喜欢‘会’这个字。它不是个人的帐幕,乃是聚会的会幕。

神在地上

现在在神的创造中,有了一个聚会的会幕可以给神居住。祂不必只留在天上,祂可以在地上的会幕中。当我们读到利未记的时候,我们看见神从会幕说话。在西乃山上,神是从天上说话;但自从神在地上有了会幕,祂能从会幕说话。这真是奇妙!从所有的棺材里,神兴起了一班人,带他们出埃及,把他们建造在一起,成为一个聚会的会幕。

未得救以前,我们在哪里?就是在棺材里。不是在团体的棺材里,乃是在世界上许许多多个人主义的棺材里。所有年轻的弟兄姊妹,以及所有年老的,同是一样的情形。我们都是在埃及的棺材里。但是赞美主,有一天,主把我们从棺材,从世界里召出来,我们是真正的出了埃及。现在祂把我们带到一起,在会幕中聚集。今天我们能宣告说,在这里有一个聚会的会幕。神不必从天上说话,因为祂已经有了一个会幕。主今天从地方教会说话,地方教会就是会幕。

在神创造,人堕落之后,借着祂的救赎,有了一个会幕。这对我是太奇妙了!我太兴奋,因为我看见了聚会的会幕。我们永不失望,也不失败,因为我们有会幕。会幕是一个荣耀的得胜,胜过撒但一切死亡的工作。神得胜了,神成功了!我们都应该兴奋,也要使别人兴奋。请看今天的世人,每人都有个忧郁的脸,他们都在失望之中,但我们是这样快乐兴奋!赞美主,今天在这个地方,有了一个会幕。

利未记的需要与人的合作

现在我们需要利未记这卷书,因为在会幕中,神要享受基督作实际。这是神在会幕中,惟一所要作的事。祂就是要在各方面享受基督作实际。这就是为什么在出埃及记之后还需要利未记。利未记告诉我们,基督如何在会幕中,成为神每一样的享受。

但是神借着什么方式来享受基督呢?必须借着我们的合作。如果神有一个会幕在地上,基督也是每一件事的实际,却没有人把基督献给神,这就是没有人的合作。让我这样的形容一下:假设有一个厨房,储存了丰富的食物,那还需要什么呢?需要一个厨师。但神不是厨师,我们是厨师。我们必须把食物作好,让神和我们一同来吃。普通家庭中,只有作妻子的当厨师,作丈夫的是和妻子同吃的人。这正像会幕里面的情形。

在会幕中没有什么费力的工作,只是继续着烹调和不断的吃。利未记是一本讲到在聚会中过教会生活的书,因为它说到所有关于会幕的事。我们是会幕,我们也是聚会的人,我们必须早晨晚上经常的聚会。如果我们不作别的事,只是天天聚会,那该多好呢!而在聚会中,就是烹调食物和吃食物。我们烹调好了,神就和我们一起来吃。

我们所烹调,以及和神一起来吃的,到底是什么食物呢?那就是基督。我们可以说利未记是一本教会聚会的书,也可以说利未记是一本讲烹饪法的书。所有作菜的主妇们都有一本烹饪书。利未记是一本烹饪书,告诉我们如何烹饪基督,让神吃,并且得到饱足。神很饥饿!赞美主,神兴起地方教会,成为真正的厨房。现在神等候我们大家,用许多方式烹调基督,来满足祂自己,也使我们得到满足。我们需要更多的来读利未记。在这卷书中所题的各种事物,都是讲到基督。借这本书,我们能学习如何烹调基督,让神得到满足。

扩大的基督

在出埃及记里,会幕建立起来了。我们曾看过,会幕就是扩大的基督。在会幕中,约柜是中心和内容,而约柜就是基督自己。约柜是装着神十条诫命的容器,而十条诫命乃是神的表现和神的代表。这就是说,约柜是装神而表现神。约柜是由两样材料造成的-木头包着金子。金子和木头象征两种性质-神性和人性。这就是基督。基督兼有神性和人性。祂装着神,就成为会幕的中心和内容。

会幕是一种扩大的容器,也是由两种材料造成的-木头包着金子。这就显示会幕是约柜的扩大,是约柜的增长。约柜扩大了,就是会幕。这就是说,基督扩大了,祂就变成教会。教会就是基督的扩大。严格的说来,教会就是基督。(林前十二12。)约柜是个人的基督,而会幕是团体的基督。赞美主,我们在地上有扩大的基督作会幕,而在这会幕中有神居住着。神住在扩大的基督里,神也从扩大的基督里说话。我们都需要认识,这个扩大的基督包括我们每一位。我们是增长的基督,我们是会幕。会幕就是团体的基督。

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

会幕把神带到地上。神不再仅仅住在天上,祂也住在地上的会幕里。基督扩大成会幕,把神带到地上来。‘太初有道,道与神同在,道就是神。…道成了肉身,住在我们中间。’(约一1,14。)这个‘住’字,在希腊文的意思是支搭帐幕。道成了肉身,并且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。祂是那是神的道,现在道成了肉身,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,把神从天上带到地上的会幕中。今天神在我们会幕中。这恰好是林前十四章所讲的,当人们来到地方教会的聚会中,就说,‘神真是在你们中间了。’(25。)神今天在会幕中,而这个会幕就是基督的扩大。基督扩大了,把神带到地上来。

基督是祭物

这不过是一方面。基督不仅是会幕,祂还是所有的祭物。祂是会幕,祂也是祭物。会幕是把神带给人,祭物是把人带给神。这不是单行道,乃是来去双行的。基督来是作会幕,基督去是作祭物。基督来到人间,把神带来;基督回到神那边,把人带去。换句话说,借着祂的来,祂把神带给我们;借着祂的去,祂把我们带给神。

我们是有罪的,但基督作会幕把神带给我们了。我们仍旧需要基督作祭物,把我们带给神。在会幕中有神的荣耀,我们如何能接近祂?我们需要祭物。基督作祭物,把我们带到神那里。

作会幕的基督乃是神与我们相联的方法,然而会幕只能与我们相联,不能与我们相调。而基督作祭物却能与我们相调。所有的祭物我们都可吃进去,把它消化。借着消化,食物就与我们相调。祭物是基督与我们相调的好方法,借此我们就能对基督有更多主观的经历。基督不仅与我们相联,更是与我们相调融合。祂在约翰六章五十七节说,‘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活着。’我们吃什么就成了什么。我们吃了一只鸡,这只鸡就成了我们的一部分。在利未记里,几乎所有的祭物都是可吃的。凡我们所献给神的,一面是神的食物,一面也是我们的食物。基督是借着这个方法来把我们带给神。

给神的礼物

现在神是在会幕中,但我们需要把基督当作各种祭物献上,使我们可以接触神。‘献上’这个辞,按着达秘的翻译是‘摆上’。我们需要把基督当作各样的礼物摆上给神。基督作祭物,乃是摆上给神的一种礼物。我们需要把燔祭礼物摆给神,把素祭礼物摆给神,把平安祭礼物、赎罪祭礼物、赎愆祭礼物摆给神。

我们所要摆上的必须是属于我们的。我们须用正当的方法付出代价,得到我们所要摆上的。可是问题就在这里,许多时候我们来到聚会中,却没有什么礼物可以摆给神。因此我们需要整天在基督里勤劳,好得到丰富的收获,然后我们就可以在神面前有礼物可摆上。神并不向我们要什么别的,祂只是盼望我们把基督当礼物给祂。仅仅履行神的要求,还不够讨神喜悦。如果给神献上一分礼物,那对神是多么甜美,多么喜悦!神在会幕中向我们没有什么要求,祂只要我们把一些属乎基督的摆上给祂。基督是神惟一爱慕的礼物。

今天神在寻找那些在灵里和在实际里真实敬拜祂的人。(约四24。)基督是我们摆给神各种礼物的实际。所以我们必须一直以基督为食物。我们必须吃祂,好让祂与我们相调。我们与基督合而为一,祂就变成我们摆给神的礼物了。这样,神得着满足,人也得到满足。然后我们会看见会幕中的丰富和丰满。这就是教会生活在聚会中所应有的现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