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篇 小排交通聚会的实行及示范


在线答题


祷告:主,我们实在需要你的怜悯,需要你的恩典。主阿,我们不知道该怎样作,也不知道该如何往前。我们仰望你带领我们,叫我们在这里交通的时候,能摸着你的带领,摸着你的心意。无论是交通聚会、擘饼聚会、祷告聚会、或小排里一切的聚集,主,我们都不清楚该如何往前。求你把你的路指引给我们,叫我们每一个人都忠心向前,多有学习,多有操练。主阿,再洁净我们,给我们丰富的膏油,厚厚的涂抹我们;也祝福我们的交通,更祝福我们所要有的操练。为我们抵挡仇敌一切的攻击、搅扰;特别是在我们的身体上,求主捆绑恶者,斥责鬼魔,我们奉你得胜的名拒绝一切的鬼魔,阿们。

小排的交通聚会是综合性的

我们要来研究该如何进行小排聚集。在小排聚集的方式里,可以有擘饼聚会、祷告聚会,还有一个非常包括性的交通聚会。按着功能来说,小排聚集几乎包括整个召会生活。在小排里可以有教导,这是真理方面;有牧养,这是生命方面;还有照顾和扶持,这是实行生活方面的。此外,在小排里也可以传福音。若是一个召会能在真理的教导上、生命的牧养上、以及实行的生活上,把照顾、扶持都作透了,这个召会可说就相当可观。像台北这样大的召会,若是只靠长老们集中带领,一定作不到这几面的功能;必须分成小排,好在小排里有教导。这个教导在擘饼聚会、祷告聚会、或福音聚会里都不合式,必须在交通聚会里。在交通聚会里可以有教导、牧养、照顾和扶持;所以,交通聚会是包括性、综合性,也可以说是完整性的。因此,交通聚会是最难聚的。

要教导、牧养兼具,一定要用圣经

教导脱不开圣经中的真理,而牧养和教导二者又是两股拧成的绳子,实在就是一个。在以弗所四章十一节,我们看见牧人和教师乃是同一班人。若要牧养,就必须会教导;要教导有成效,就必须是牧人。所以,牧养、教导是一根绳子的两股,拧在一起就有力量。为这缘故,在排里的交通聚会一定要用圣经;否则作不到教导,也作不到牧养。把教导、牧养作好了,就铁定会有照顾和扶持。这里的关键是小排在交通聚会里当怎样用圣经。

最好的材料是新约圣经恢复本和生命读经

在小排交通聚会里,我们可以取用新约圣经恢复本和生命读经作材料。生命读经是以生命为路线,以生命为重点,并以生命为内容而写成的。我们都知道,圣经是一部生命的书,圣经的历史是为着托住生命的路线,圣经的人物是为着例证生命。可以说,圣经中的一切都是以生命为中心。历代圣经学者解经有好多方面,有的从知识方面,有的从人物方面,有的从历史方面,也有的从格言、教训方面讲解圣经;每个人解经的立足点都不同。我读过许多解经书,还没有碰到一部以生命为中心、以生命为路线的解经书。因着主的开启,我开始注意解经该以生命为重点、为路线,并且我自己作文字的时候,也都是根据这一个重点。

到了一九五○年左右,我偶尔会透露出生命读经这个名词,但是没有正式的点出来。一九五三年,在这里第一次正式训练之后,我就觉得应当有生命读经。所以,从一九五四年开始,大概有一年的光景,我在台北就一直作生命读经,一个月一期,很蒙主的祝福。我们很简略的读过旧约,等到读新约时就比较详尽。从那时起,生命读经就变作我们中间正式的名词,我也写了生命读经的纲目。

一九七四年起,我在美国正式带领生命读经训练;至今我已花了十一年的工夫,写新约的生命读经,都是以生命为重点、为路线。然而,因着是讲解圣经,就不能不注意人对圣经的明白。因为我们读一卷书,若是对其中的话语不明白,就很难再深入;无论它讲什么,我们都不一定能摸着,就是摸着也可能只在表面上,而没有根据。要明白圣经的话,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。因为圣经的专有名词特别多,而且圣经所用的字眼也非常独特、深奥,不是轻易就能解释清楚的。

由于我曾用了几十年的工夫读圣经,也参考好多历代名家的著作,特别对新约有一点把握,觉得可以把重要的辞句都作一个解释。在我这十一年写作的期间,花了不少工夫,去参考别人的著作。有的是几十年前读过的,现在为着好好具体的应用那些资料,又重新再读;所以在新约的注解里,有很多是解经性的。比如,罗马一章二节,‘在圣经上所应许的’这里的‘圣’字,就有一个注解,是专门解释‘圣’的。‘圣’这个字在圣经里是重要的字。我用了一段短短的话,就把新约中的‘圣’字解得非常透彻。诸如此类的注解相当多,然而,这样的解说不是为着那些轻易读圣经想得点帮助的人,乃是为着一班专心研读圣经的人。

这里的重点是我们在小排的交通聚会里,到了某个阶段一定要用圣经,但在用的时候,只能把经文和生命读经拿出来,不能把注解、串珠都搬出来。比如你们读罗马书,原来大家还有点兴趣,但是你若把‘圣’字详细解释一番,大家都吃不消了。所以,你们一定要了解,圣经恢复本的经文可以大家用,但有些注解是为着专门的研读用的。你们这两百多位全时间受训的学员都该是专门的;你们要全时间事奉主,非在圣经上花一番苦工不可,这是必要的条件,是不能省的。然而,你们去参加排聚集时,千万不要显扬你们的知识,那并没有益处。

小排交通聚会的示范

那么,在小排交通聚会里该作什么呢?以目前的情况说,小排里急需真理的亮光和生命的供应,并不需要那么多深究的解释。所以,我们作一点示范,要让大家知道,小排应该要作两件事。第一,要有真理的亮光;第二,要有生命的供应。

首先当我们来到小排时,不必有任何的形式,怎样开始都可以。你若是坐的椅子不舒服,也可以换个小板凳坐。在小排中,不用客套,不要有什么宗教仪式和办法,只要自然的打招呼,本着一个彼此关心、彼此教导、彼此照顾的灵,来在一起聚集。当你看到弟兄姊妹时,你也许可以说,‘感谢主,我们今天比上次多了两位。’或许就会有人接着说,‘是阿,真感谢主,我上一次来,因为尝到圣徒们交通甜美的味道,所以今天又来了。’这时,比较有经验的人,可以接着说,‘感谢主,我们上次的交通真是甜美。’然后,就可以祷告说,‘主阿,感谢你,这位弟兄上次来,就被你摸着了,蒙到恩典了。’这样,大家就可以自然的祷告起来。这位蒙恩的弟兄或许会接着祷告,并且说到他上次最得帮助的,就是读到一段罗马书中的话。这时,就是很好的机会,照着人的需要进入圣经的真理。

我们在小排交通聚会中追求真理,可以多使用圣经恢复本。然而,我们要认识,读圣经恢复本的目的是为着帮助人,第一,明白圣经;第二,看见真理的亮光;第三,得着生命的供应。这就在乎我们的工夫用得多少。所以在聚会之前,你们就需要把那一天要读的经文、注解、生命读经先读一读。

现在我们就用罗马一章一至四节示范一下。在聚集中可以先读这一段经文的纲目,再读经文内容。也许在排聚集里只能读四节,但你准备时要多准备一点。到了聚会中,众人就一同读这四节的经文。不要管注解,也不必一字一句的背下来,只要把大意记住。读过经文,就可以说说这几句经文里讲些什么。比较有经历的人,也可以稍微解释其中的意义。之后可以有一点祷告:‘主阿,真感谢你,你就是福音的题目。福音不是讲天堂地狱,而是讲你。按肉体说,你是人子,你就是人;按圣别的灵说,你从死里复活,标明你是神的儿子。所以,你是神子,你就是神。’

至于注解,那是为着你装备自己读的,不是为着你到排聚集里讲的。你需要好好的研读,然而在排聚集里,若有人问‘圣别的灵’是怎么回事,你可以向他稍微讲解一下,但不是研讨的作法。你要告诉他:‘若是你愿意研究的话,可以买一本恢复本圣经,带回家里慢慢研读。’然而若仅仅是这样,他可能只有一点真理的明白,还没有得着什么生命的供应,所以需要有生命读经。

为着使用生命读经,你必须在聚会之先,在家里多作预备工作。你读的时候,可以用色笔作一些记号;那一点需要讲,那一点不需要讲,你的心里要有数。等到聚会中读的时候,比如,读第二篇‘神的福音’的第一段:‘神的福音是罗马书的主题。…新约头四卷里的福音,论到在肉体里的基督,祂在死而复活之前,生活在祂门徒中间。…四福音里的基督是在门徒中间;罗马书里的基督乃是在我们里面。’读到这里,帮助的弟兄应该抓住机会,用三、五句话打这个重点:这位基督是从死里复活,成了赐生命的灵,住在我们的灵里。或者可以挑选信息中论到基督的段落一同来读,这时话不重在真理,而是重在生命。我们可以告诉人说,‘罗马书给我们看见,这位主耶稣今天不像和彼得、雅各、约翰同在的那一位;今天祂已经经过死而复活,成了赐生命的灵,住在我们里面,实实际际的作我们的生命。我们乃是和祂同生命、同生活。’然后,大家可以就着刚才所读的信息,彼此有点交通。

最后可以用三、五句话作一个总结:‘保罗这段话真是结晶,给我们看见这位宝贵的主耶稣,祂是人有肉体;祂是神有神性;祂经过为人生活,死而复活,成了赐生命的灵,住在我们每一个人里面。盼望弟兄姊妹经过这个交通,能天天活在这一位里面,以祂作生命,天天和祂交通,活出祂来。’这样的结论,就使参加聚会的人永远不会忘记。

人人都作申言者和教师,人人都能尽功用

同工长老们都要到排里,帮助排聚集,因为这件事太重要了。尤其我们初期作,一定要作得响亮。并且,同工们去帮助人,最重要的是灵要强,脸皮要厚,并且要没有意见;这三件事你们大家都要学。我们的目的是愿意每一位弟兄姊妹,将来都是申言者和教师。我们要反基督教的作法。基督教的作法是把众圣徒的恩赐、功能都抹煞了,只集中在一位牧师身上,让他讲、让他作;这是不合圣经的。然而,我们也得承认我们中间的亮光虽然很强,但在实行方面不够强。相信我们这次的转变,实在有主的美意,就是要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,都转到人人尽功用。希望这样聚会聚了半年,最多一年,个个弟兄姊妹都能讲,都能作见证,甚至都能作申言者、作教师;这就在乎大家用功多少了。

若是一九八五年台北这里能增加一倍,好一点增加两倍;那时可能有一千多个排,需要一两千位去帮助他们。所以,将来可能连半时间事奉主的人也都需要调用,并且在排里聚集的弟兄姊妹,慢慢的也都能变作帮助别人的人。地方召会应该强到一个地步,每位弟兄姊妹都是有用的‘将领’,都能出去打仗,作申言者、作教师;一开口,灵就出来,脸皮厚没有自觉,但是没有意见,永远不起争论,也不和人辩论。

小排交通聚会总要有真理的亮光和生命的供应

相信以上这一点示范,会给大家一个印象。以后你们到各地参加排聚集时,不要忘了在这里所看见的印象,乃要以此为模型。废话要免去,读经要专心,注解要读熟,但在聚会中不要呆板的读注解,只要把重点点出来就可以。读生命读经也不一定每段都读,可以先在家里作预备工作,有些取舍。这是为着节省大家的时间,也为着避免分散力量。一次聚会所摸的点太多,注意力就分散了。总要学习在每次的聚集里,有相当真理的亮光,照耀在人里头;也有相当的生命供应,叫弟兄姊妹散去时里头得着喂养。

这种排里的交通最少每隔一周一次,另一周就是传福音。一年能有二十六次聚集,释放真理的亮光,并供应生命,就相当可观了。只求大家在聚会中都满了灵;尤其是一些较蒙恩的,一定要负责祷告,满了祷告的灵。聚会一开头,灵就要出来。我常常用打篮球作比方,你不能到了球场上,球来了还秀秀气气的。你一上场就要忘了自己的感觉,忘了脸皮,什么都忘了,只记得球和瞄准篮框,为的就是要争取分数。聚会也是这样:我们一到聚会中,什么都该忘了,只记得灵,灵就是我们的球;也要记得释放真理亮光,供应生命丰富。每一次聚会后,凡来参加的人,包括你自己在内,都觉得蒙了光照,得了供应。这就是我们的目标。

一九八五年一月二十三日讲于台北


在线答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