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篇 对付己(下)


在线答题


伍 对付己经历的应用

一 在圣灵的交通里

对付己经历的应用,第一就是在圣灵的交通里。我们若不活在圣灵的交通里,就是懂得了旧人的同钉,也知道了意见就是己的表现,还不过是知道一些空洞的道理,并不能叫我们有实际的经历。我们若不活在圣灵的交通里,而要对付己,那就变成佛教、印度教、或是中国理学家的苦修,而不是属灵的经历了。因为惟有圣灵是真理的灵,是实际的灵,所以也惟有活在圣灵的交通里,那些看见才是真实的看见,那些经历才是实际的经历。因此,我们要继续不断活在对付己的经历中,最基本的条件,就是要活在圣灵的交通里。

二 让圣灵执行基督的钉死

我们活在圣灵的交通里,摸着了圣灵,就要让圣灵一直把基督的钉死,执行到我们一切生活行动上。我们这个让,就是与圣灵合作。我们让圣灵来作,就是我们和祂合作。一面说,是我们靠着圣灵来执行钉死;一面说,又是我们让圣灵来执行钉死。一面说,是我们自己作的;一面说,又是圣灵作的。这在圣灵的交通里,是难以分开的。到这时候,我们就是活在罗马八章所说生命圣灵的律里面,也就是靠着圣灵治死旧人一切的表现了。

一个爱神的人,如果意志是柔顺的,是肯与圣灵配合的,圣灵就要这样带他一直深入到十字架里面去,而彻底的治死他的自己。

陆 撒但与己意的关系

我们在前面已经一再说过,己意乃是我们旧人一部分的活出与表现。但在对付己的经历中,我们还得注意一件事,就是我们的己和撒但的关系。这是很少人注意到的。很少人会想到撒但在我们的己,也就是在我们的意见里面,是有特别地位的。所以我们还得着重的在这一方面说一点。

人的己里面,是藏着撒但的。撒但不仅是我们身体里的罪,撒但还是我们己里面的好意见。说到罪,许多人都认识它的败坏,所以没有一个人不恨恶不定罪。但说到意见,许多人却觉得是好的,不只觉得自己的意见比别人的意见高,并且觉得就是自己那个意见的本身也是好的。所以没有一个人恨恶自己的意见,没有一个人不宝贝自己的意见,没有一个人不觉得自己的意见美好可爱。虽然如此,圣经却给我们看见,不只罪是出于撒但的,连人所认为好的意见也是出于撒但的。在我们身体里的罪,怎样是撒但的化身,在我们魂里面的意见,也同样是撒但的化身。可说撒但在我们这人里面的‘成为肉身’,一面是我们身体里的罪,一面是我们魂里面的意见。

撒但在我们的身体与魂里,既有这样特殊的地位,所以当他来霸占人、得着人、败坏人的时候,也就在这两部分作工,一面鼓动人肢体里的情欲,一面打动人心思里的意见。并且当他作工的时候,常是两面同时下手的。每逢撒但捉弄人,常是先叫人的魂里有意见,然后就叫人的身体犯罪。

人当初堕落的故事,就是这样。当撒但引诱夏娃的时候,他就是先来打动她的心思,向她的心思有一个题议。换句话说,他就是借着一些弯曲的问题,叫夏娃的心思起了疑问,而有了意见。美国的哈德门博士说,当初蛇在伊甸园中,问夏娃说,‘神岂是真说么?’它问的时候,也许是抬起头来,弯曲着身子而问的。如果是这样,它的姿势恰好像一个问号‘?’。这话相当有意思。所以我们若认识人堕落的属灵原则,就要看见,人堕落的第一步,乃是人有了意见。而这意见,乃是从撒但来的。

人从撒但来的这意见,也就是人类第一次的意见。当人刚被造出,还未受撒但的引诱之先,人是很单纯的活在神面前,并没有疑问,也没有意见。人类第一次有意见,乃是出于撒但的题议,乃是撒但射到人心思里的。所以我们就看见,当初撒但进到人里面,头一步还不是借着善恶树的果子进到人身体里,而是借着意见先进到人的魂里面。人的魂动了,接受了撒但的题议,然后体才动了,去吃善恶树的果子。

因此我们才说,意见和罪常是相连的。我们的意见一执行出来,十有八九都是罪恶。因为意见根本不是出于我们自己,乃是出于罪的创始者,就是撒但。意见里面,就藏着撒但,并且也就是撒但的化身。

马太十六章二十一至二十五节,也能给我们清楚看见己意与撒但的关系。那里说,当主耶稣指示门徒们,祂要去耶路撒冷受死的时候,彼得就有了自己的意见,拉着主,对祂说,‘主阿,万不可如此,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。’主立刻转过来,责备彼得说,‘撒但退我后边去罢;你是绊我脚的;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,只体贴人的意思。’主在这里直接了当的把彼得斥责作撒但,乃是因为主知道撒但就藏在彼得这个意见里面。纵然他这意见,还是爱主的意见,还是相当好的意见,还是为主着想的意见,但就是他这个好的意见,还是撒但的化身。我们以为坏的意见,可能是撒但,但在主看,不管是坏的,还是好的,只要是意见,都是撒但。人最好的意见,在神看来,还是撒但的化身。这是何等令人警惕的一件事!

圣经中还有一处,清楚说到撒但与己意的关系,就是以弗所二章二至三节。那里的原文是这样说,‘那时,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,随从这世界的时代,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,就是现今那在悖逆之子里面运行的灵;连我们众人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,生活在我们肉体的私欲里,行肉体和心思所喜好的事…。’(原文。)这话先给我们看见,人今天一切的行事为人,都是出于撒但的灵在他们里面的运行。接着就给我们看见,撒但这个运行的结果,就是叫人行肉体和心思所喜好的事。一面是叫人行肉体所喜好的事,一面是叫人行心思所喜好的事。所以撒但在人里面运行,一面是在人肉体里运行,一面是在人心思里运行。在人肉体里运行,结果就产生私欲,就是罪;在人心思里运行,结果就生出意见,就是己。

有的弟兄见证说,当他遇到事情,里面一有意见,就要发表出来,不然心里就痒得难受。这是真的。这个痒,就是里面的喜好。吸鸦片的人,看见鸦片,里面就发痒。打麻将的人,看见麻将,里面也发痒。照样,撒但在人心思里一运行,一给人意见,人里面也是发痒,非发表出来不可。所以罪恶怎样是肉体的喜好,意见也照样是心思的喜好,二者都是撒但在人里面运行出来的。

可惜,我们已往对自己的意见,太不够认识了!很少人定罪自己的意见。更少人认识自己的意见,就是撒但。大家都是高估自己的意见,宝爱自己的意见,好像什么时候把自己的意见想一想,都是非常甜美的。我们都很喜爱我们的儿女,但是我想我们喜爱儿女,还远不如喜爱我们自己的意见。在我们自己觉得,意见总是太可爱的东西!

我们真要求主,叫我们在这些话语的光中,厉害的转我们的观念。我们必须看见,罪是可怕的东西,意见更是可怕的东西。我们要抵挡撒但,需要抵挡罪,更需要否认自己的意见。我们要借着十字架,把所有的意见,都置于死地。这样,才是具体的否认己,也才是彻底的否认了撒但在我们身上的地位,推翻了撒但在我们里面的根据。

柒 对付己与涵养的分别

我们所说的对付己,和普通所说的涵养,是完全不同的。我们对付己,乃是因着看见意见不仅是旧人的一个表现,并且还是撒但的化身,因此我们就把十字架执行到意见上,而把意见摆在死地。意见一被治死,己也就受了对付。而一般人所说的涵养,却不是这样。讲涵养的人,与人相处的时候,也讲不闹意见,尽力与人相和,所以凡事都对人表示谦让,与人无争。他们对于许多事,都有自己的意见和主张。在他们的感觉中,任何人的意见,都不如他们的意见那么好,那么对。如果别人不接受他们的意见,他们也可以不说出来,不勉强别人接受。甚至在外面,也可以附和别人的意见,随从别人的作法。这样,就不至与人不和了。所以他们外面是一套,里面又是一套,外面可以不争,里面绝对不放下他们的意见,绝对保留他们的意见。这就叫作涵养。

这一种涵养,绝不是对付意见,绝不是对付己,反而把意见越养越大了;意见养大了,己也就养大了。因为人的己,就是在他的意见里面长大的。意见乃是人的己最肥的土料,也是人的己最好的温床。人的意见越多,越保留,越存在,人的己就越长大。反过来说,对付人的意见,就等于杀死人的己。人是不肯放下意见的,因为人不肯否认己。历代常有人,他们的己强到一个地步,你杀掉他们的头可以,但你要不让他们有意见,却万难办到。可见对付意见,否认己,是很不容易的事!

所以涵养并不是对付己。涵养的人,从来不定罪自己的意见,不对付自己的意见,永远觉得自己的意见最好、最对。他所以不坚持他的意见,不过因为他容让人,包容人。他实行中国人所说的‘海涵’,表明自己像大海一样能包容。这样的人,觉得自己最有智慧,他的意见最对,当别人不接受了,他就包容,他就涵养。

这样的人,看来很虚心,其实最自是;看来很谦卑,其实最骄傲,并且是最黑暗、最瞎眼的。正如当初的法利赛人,自义、自是,主就责备他们是在黑暗中,又是瞎眼的。涵养越成功的人,在属灵的事上越是隔行。他一点得不着神的光,一点摸不着神的意思,一点没有属灵的窍。他整个人乃是铜墙铁壁。谁最能涵养,谁最能宽容,谁最能俯就人,谁在属灵的生命上,就最不能长进。这样的人,那些涵养的工夫,都是人工的,越涵养,己就越肥壮。涵养的人并没有把己舍弃了,反而是把己储蓄起来,等到有一天他开起口来,把里面的故事都倒出来的时候,那就和约伯一样。他会觉得他是孤儿的父,瞎子的眼,瘸子的腿,从来都是将就人、包容人的。这就证明,他的己一直都是原封未动,从来没有减除一点。

对付己,就绝对不同了。涵养是把意见包藏起来,对付己是把意见拒绝出去。涵养是把意见暂时吞下去,对付己是把意见交给十字架彻底的治死。所以一个真学过对付己功课的人,一面在灵里最有定见,一面又因着破碎,好像最没有主张,神这样作,他阿们,神不这样作,他的意见也了了。因为十字架已经把他的己敲碎了,他就是要生气也气不出来,就是要涵养也涵养不住。在他里面有一个东西破碎了。这样,他就能有光。所以我们看见,有些人好像很生野,血气很大,意见也很多,一下就说出来,他们比那些所谓的好人,那些能涵养会包容的人,反倒容易蒙拯救。因为他们那个人是出来的,等到他们被十字架破碎了以后,他们的己就受了对付,他们的意见就真没有了。

我们绝不可把对付己领会作涵养,而作一个涵养的人。我们要把对付己,与涵养分辨清楚,而竭力避免落在涵养里。比方我们在教会中,或在家庭中,若是发现自己有了意见,就不能放任不管它,轻易的让它过去,或是不争不闹的把意见收回,就那样算了。这种容让的态度,都会把自己的意见培养得更大。我们要看见,我们这一个人,已经在十字架上和主同钉了,现在从这个人里面又出来了意见,出来了己,我们就该靠着圣灵的能力,接受十字架的治死,把这个意见,把这个己,置于死地。只有经过这样一再的治死,我们的己才能逐渐消减,主的生命才能在我们里面逐渐长大起来。

捌 末了的话

在基督徒中,对付己,对付意见的人,太少了。说到对付肉体,对付血气,凡在属灵的事上有追求的人,都能有一些经历。但很少弟兄姊妹注意到己该对付。这固然是由于我们不知道‘己’是指着什么说的,不知道己的表现,己的化身,就是意见。但最大的原因,乃在于我们都认为意见是好东西。凡有意见的人,都是觉得他的意见是好东西,都是觉得他的意见美好可爱。岂不知己就藏在意见里面。我们一再说过,马太十六章里,彼得的意见,乃是很好,很爱主的意见,那知己就藏在这意见里面,撒但也藏在这意见里面。只有蒙了神光照的人才看见,人的意见是神旨意的仇敌,人的意见是十字架的对头。顾到人的意见,就必轻忽神的旨意;体贴人的意思,就不能体贴神的意思。意见一成功,就是己长大。意见是一块肥土,己就种植在其中。什么人的意见最多,什么人的己就最肥大。所以我们和少年弟兄姊妹相处的时候,就是一直抓住这个原则,不给他有意见的地位。因为给他有意见的地位,就等于给他肥土,让他的己长大。

等到我们看见己的可怕,而从生活里接受对付己的功课时,有一件必须注意防备的事,就是千万不要走涵养的路。这是绝对与对付己的目标,背道而驰的。可惜,我们对这些真理认识得不够清楚,常会不知不觉的走上这条路。当我们与人相处的时候,有时里面有了意见,为着与人无争,就不发表了。或是在家庭中,看见许多光景和自己的意见不合,觉得说了也没有用,因而就吞下不说了。今天在很多教会,很多家庭中,都有这样的光景。照人看,这种光景比争闹起来好得多。但以生命说,这种光景比争闹更难对付。因为争闹还能把人的败坏显出来,有一天蒙到圣灵的光照,人就在神面前仆倒下来了。但涵养不闹的人,却不容易蒙光照,圣灵不容易摸着他,不容易照着他。那些常常把意见吞下去的人,他们常常会为别人求光照。其实最需要光照的,乃是他们自己。涵养的人,虽然在别人不接受他的意见时,就把自己的意见收回去,然而他最称义自己,最称赞自己的意见。他是一直在己的里面,不知道己是神最大的仇敌。所以涵养并不叫我们这个人破碎,反而叫我们这个人长大,叫我们这个人结实。

对付己却不是这样。对付己是要看见说,我们这个人活在这里,长在这里,基督就没有法子活,没有法子长,而我们这个人,乃是在意见里面,所以我们就定罪自己的意见,把意见摆在死地,也就是把自己摆在死地。这就是十字架的工作,结果基督在我们里面就加多。我们不是走涵养的路,乃是走治死的路,让基督在我们里面有地位长大成形。

关于十字架经历的应用,我们也要多说一点。我们要知道,所有肉体的对付,所有己的对付,都是一直的,而不是一次的。所有在基督里客观的事实,都是一次永远完成的,但所有在圣灵里主观的经历,却都是一直继续的。在我们身上的意见,不可能一次都钉死。连我们对付肉体,也是这样。农夫在田里锄草,今天锄掉了,明天又长出来,还要再锄,是不能一劳永逸的。照样,我们今天还在旧造里面,我们活着一天,我们的旧人总不能没有各方面的表现,所以我们在交通里,靠着圣灵,应用十字架的对付,也不是应用一次就完了,乃是早晨应用过了,中午再来,中午应用过了,晚上再来。等到这些主观的经历,相当熟练深入的时候,对于某一件旧人的表现,可能最后有一次彻底的钉死,有一次根本的对付,那件事就相当的过去了。但在初期经历时,总是一次过一次,一再有应用,一再有对付。所以主说到我们主观方面的对付,就说是背十字架,意思就是要我们不脱开十字架。有的弟兄,在聚会中有了意见,就定罪,不说出来,但散会后,又在私下说出来了,这就不是背十字架。不是说你在聚会中,有了意见,就钉十字架,等到会后,就可以脱开十字架,乃是要一直钉在十字架上,一直背着十字架。背十字架的意思,就是不离开十字架。

就是历代对十字架有经历的人,像劳伦斯、盖恩夫人等,也都是说,背十字架的人,不能与十字架分开。背十字架的人,就是和十字架合一的人,就是和十字架不分的人。当他看见十字架钉死的事实时,就接受了一个死的印记打在他身上。此后,他是一直把这死的事实,应用到他现实的生活里。这就叫作背十字架。所以不是一次接受就完了,不是一次钉了就完了,乃是一直的背。

主说到对付己,是说背十字架,而不是说钉十字架。钉十字架有两个意义,一个是钉在上面,一个是了结。很多人以为我们一接受十字架,己就了结了,就不必背十字架了。但主却要我们背十字架。可见我们的己并没有因我们接受十字架就了结了,所以我们还得背十字架,还不能与十字架分开。当我们接受钉死事实的时候,是钉十字架;而我们来经历这钉死的时候,就是背十字架。

主耶稣在地上为人的时候,先是背十字架,一直背到有一天,到各各他山上,就挂在十字架上,那就是钉十字架。主钉在十字架,就死了,就了结了。主死了,然后才和十字架分开。在我们身上,也该是这样。就事实说,主是把我们一同钉死在十字架上了,但就经历说,我们还没有死,所以就需要一直背着十字架,直到我们被提变化的时候,才能和十字架分开。实在说来,无论多属灵的基督徒,都不能有一刻的工夫离开十字架。什么时候他一离开十字架,什么时候他就是凭着肉体,凭着己活着了。当我们靠着圣灵,把十字架一直应用到我们身上来,叫我们的身上一直有一个十字架的印记,这就是背十字架。所以对付己,乃是我们一生的功课。我们整个的一生,都需要把十字架的死,执行到我们的己上,作个否认己,背十字架的人。

 


在线答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