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篇 了结已往 -灵命经历第一层第二项-


在线答题




我们现在紧接着来看第二个生命经历,就是‘了结已往’。

认真说来,‘了结已往’并不能算是一个单独的生命经历,只能算是附属于重生的一个经历。因为一个人只要他真正重生得救了,他已往的一切自然就告了一个段落,有了一个结束。所以一个正常的重生经历,定规是包括了结已往的成分的。但是因着有些人,好像他们重生得不大好,得救的不够透彻,所以虽然重生得救了,已往的一切并没有即刻了结;乃是等到他们再一次被主复兴起来,才补上这了结的功课。因此我们把重生和了结已往分开,当作两个生命经历来说,也未尝不可。

壹 圣经的根据

关于了结已往,圣经中并没有明文的教训,却有两处很好的榜样,一处是路加十九章一至十节所说撒该得救后了结的故事;一处是行传十九章十八至十九节所说,以弗所人得救后了结的故事。

在路加十九章那里说,撒该一得救,立刻感觉到他已往曾讹诈过人,有了不义;又觉得他是个爱钱的人,过着吝啬的生活。所以他就对主说,凡他所讹诈人的,情愿还人四倍,又愿把家财的一半分给穷人。这就是他对已往的了结。在行传十九章那里说,以弗所的信徒由保罗带领得救以后,就多有人来承认诉说自己所行的事,也有许多人自动交出已往那些行邪术的书籍,都堆积在众人面前焚烧了。这也就是他们对已往的了结。

贰 了结已往的对象

我们重生得救以后,对已往的事,那些是该了结的?我们了结已往的对象是什么?归纳起来说,了结已往的对象共有四类:第一,不义的事;第二,不正的事物;第三,邪污的事物;第四,旧生活。我们得救以后,对这些都得有一个清理,作一个结束。

一 不义的事物

不义就是不合理、不合法。凡我们已往用不合理、不合法的手段,例如偷窃、拐骗、强取、侵占、拾遗、久借不还等等,所得来的东西;以及所有与人不合法的关系,向人不合理的对待,这一切不义的事物,都是我们所该了结的。

二 不正的事物

不正和不义很相近,但还有分别。不义是说,一件东西得来的手续,或一件事情的关系,是不合理、不合法的。不正是说,一件东西,或一件事情,本身的性质就是不正当、不正派的。例如赌具和酒具,可能都是用钱买来的,是用合法的手续得来的;但赌具是用来赌博的,酒具是用来喝酒的,这些赌博和喝酒都是不正当、不正派的事,所以这些赌具和酒具的性质,也就是不正当、不正派的。又如抽烟和看淫秽小说,也不能说是不义,但确是不正经、不正当的。这一切不正的事物,也都是我们所该了结的。

三 邪污的事物

邪污的事物,就是与偶像发生关系的事物。就如雕塑、绘画的偶像、拜偶像用的烛台、香炉、带龙的首饰、家具、衣物、外教的经典、行邪术的卦书、相谱、符咒等等邪污的物件;以及拜偶像、供祖先、占卜、圆光、看相、扶乩等等邪污的事情。这些更是神所憎恶的,也是我们里面圣洁的生命所绝不能相容的,所以更该彻底的了结。

四 旧生活

旧生活,就是指着我们得救以前整个老旧的生活。我们重生得救了,不只该把不义的、不正的、邪污的事物,都了结了,还该把整个老旧的生活,都作一个结束,再有一个新的起头。

平常我们说到了结已往,多半重在了结那些不义、不正和邪污的事物,很少注意到旧生活的了结,这是不够的。实在说来,人一得着重生,他的旧生活就了结了。因为重生既是叫人得着一个新的生命,自然也就给人带来一个新的生活。旧的生活随着旧的生命了结了,新的生活也随着新的生命开始了,这样也就是换了一个新的人生。所以可说最叫旧人生受破坏的,就是主的救恩。谁蒙着主的救恩,谁的旧人生就破坏了,结束了;谁的新人生也就开始了,建立了。

那么,怎样才算了结旧人生而开始新人生?这不是说,人在重生以后就去改行换业,读书的不读了,作生意的不作了,治理家庭的不治理了,大家都去作传道。了结旧人生的意思乃是说,人在重生以后,他原先所从事的职业,如果是正当的,可能还是照样的作,但他里面的味道换了,心情改了,感觉变了。人在重生以前,无论所作的是什么,那个心情,那个味道,那个感觉,可说都是向着世界的,都是想在世界里有所作为的,所以越作越有味道,越作越往里钻。但是当人一得着重生,神的生命一进来,人里面那个味道就淡了,心情就改了,感觉也变了,就连吃饭、穿衣,这些生活起居的事,那个味道也都不同了。这就是他的旧生活了结了,旧人生结束了。

我们前面题过撒该了结的故事。他的了结,就包括了结旧生活。他从前讹诈人乃是不义,所以他赔还人四倍就是了结不义。但他还要把家财的一半拿出来分给穷人,这就是了结他的旧生活。他不分给穷人是不义么?他不给穷人是不正么?他不给穷人是邪污么?都不是。他不肯把钱拿出来乃是他的旧生活。他从前的人生是看钱顶重;攒钱就是他的人生观,爱钱就是他的旧生活。现在他得救了,神的生命进到他的里面,他对钱的观念就改了,看得轻了,肯拿出来了,这就是他改换了一个人生,了结了他那攒钱、爱钱的旧生活。当然这并不是说,他这样把旧生活了结以后,就再没有钱了,就再不用钱了;他以后可能还是有钱,还是用钱,但有钱的味道不同了,用钱的味道也不同了。他的旧人生改换了,他的旧生活了结了。

现在回头去看我自己那个了结旧生活的经历,也是很明显的。记得在我将近二十岁的时候,正是满有雄心大志,要来追求世界的学问。就在这时候,有一位姊妹到我们那里传福音。我第一次去听就得救了。那一次她是讲出埃及记,说到法老怎样霸占以色列人,不容他们出埃及,那就是象征撒但怎样霸占人,不让人事奉神。她那些话实在有灵感,使我受到极大的感动,所以那时我里面就有一个感觉说,这个世界我不再要了,我定规要事奉神。从那时起,我里面这个感觉就一直不消灭,一面觉得世界的路不能再走了,向着世界那些雄心大志不能再有了,一面又觉得有一条新的道路,有一个新的人生摆在我前面,叫我跟随主往前去,就是这样,我里面的味道换了,心情改了,感觉也变了。我的旧生活就了结了。

这些心情、味道、和感觉的转变,好像难以用话语来形容,却是人蒙了重生以后所定规会有的结果。并且重生得越透彻的人,这种转变就越厉害。越是在事业上有前途,在社会上有成就的人,这种转变也就越明显。就是在一班所谓仅仅得救的基督徒身上,虽然他们重生的经历很馍糊,但这种转变也是隐隐约约能觉得出来的。人里面有了这种转变,人的旧生活就了结了。

这种旧生活的了结,虽然是基督徒初步的经历,但对于以后走主的道路却极有影响。何时我们的旧生活了结了,我们向着世界的雄心和兴趣就变了,对于人事物的估价和看法也就换了,甚至对人生的目的也与前不同了。这样,我们就能脱掉一切牵挂,除去一切缠累,而在主的道路上向前直奔。

了结旧生活既是这样的紧要,因此我们在了结已往这件事上,无论是查问自己,或是带领别人,都该注意到这旧生活的了结,也就是这种口味、心情、和感觉的转变。若是这样转变不够厉害,就该仰望圣灵更深的作工,使这种转变加强、加重。总是这种转变越强、越重,旧生活的了结就越透彻。

实在说,这种旧生活的转变,不必都要等到人得救以后才带他注意,就是当我们向人传福音的时候,也应该加上这一点,给人看见,重生就是更换人生。一种生命,就过一种生活。人若是重生了,得着了一个新生命,他旧生命自然就了结了。这样,人一得救,就会有这种心情上的转变,对已往就能有一个好的了结。

叁 了结已往的根据

了结已往并不是根据外面规条的要求,乃是根据里面生命的感觉。虽然我们在前面曾举出四类该了结的事物,但那不过是在原则上给我们一些认识,并不是一些规条,要求我们遵照这些去了结。当我们实行了结的时候,到底该了结什么?这还得凭着我们里面生命的感觉,所以里面生命的感觉,才是我们了结已往的根据。

我们知道世界各种宗教,都是建立在他们那些教规,和教条上。他们的教徒,就是按着那些规条来生活行事。但主的救恩却不是这样。主的救恩,乃是借着圣灵的重生,赐给我们一个新生命;我们得着了这新生命,就能凭着这新生命的感觉,在神面前生活行动。这就是我们基督徒一切生活的原则。我们了结已往,也就是根据这个原则。当人蒙了重生,得着神的生命以后,这生命就在他里面运行,使他感觉到从前那许多不义、不正、邪污的事物,以及整个老旧的生活,都是与他现在基督徒的身分不相称的,所以他就照着这些感觉去了结。

我们在前面所题撒该和以弗所信徒了结已往的榜样,也给我们看见,无论是主耶稣,或是使徒保罗,都没有明言的教训人,要了结已往;都没有给人一些规条,要人必须怎样了结。那些人的了结,乃是主的救恩临到他们,主的生命进到他们里面,他们就对已往那些不义、邪污、和旧生活,有了感觉而有了结。所以他们的了结,也是证明人的了结不是根据外面的规条、教训,乃是根据里面生命的感觉。

不过在我们初蒙恩的时候,对于已往该了结的事物,不一定都能完全感觉出来。我们该了结的事物可能很多,但我们所感觉到的可能只有一部分。虽然如此,我们还是应该只根据所感觉到的这一部分去了结。总是我们感觉到的有多少,了结的就该有多少,感觉到的范围有多大,了结的范围也就该有多大。至于那些还没有感觉到的,只要我们在主的生命里继续往前长进,将来主自然会再给我们觉得,到那时就再有对付,再有了结。

曾有一位老姊妹,她家里有两件东西,一件是绸子作的灯罩,上面绣了一些龙,还有一件是一套茶杯,上面也是画着龙。她得救好久了,都不觉得。后来她蒙主光照,里面对于这些就有了感觉,每次一看见这些有龙的物件,就觉得不平安,于是她就照着这个感觉把这些毁掉了。

还有一位弟兄也是这样。他开了一个绣花工厂,专作绣龙的睡衣。起先并不觉得什么。有一天他忽然来对我说,‘李弟兄,我感觉我这工厂不能开了,我是一个基督徒,怎能一直作一个卖龙衣的人?’后来他就照着这个感觉,改作别的事了。

这两个例子也都给我们看见,他们原先活在这些邪污的事物中,却没有感觉,等到有一天,因着他们爱主、追求主,让主的生命在他们里面活动运行,他们才觉出这些事物需要了结,也就照着这感觉去了结了。这也是证明了结已往的根据,乃是里面生命的感觉。

了结已往既是根据人里面生命的感觉,我们带人了结已往的时候,就该一直抓住这个原则,不在外面给人立下许多规条,教导人该了结这个,该了结那个;只点出并启发人里面生命的感觉。第一,要叫人知道自己里面已经有了神的生命,并带领人认识这生命的感觉。第二,再借着讲台的信息,属灵的书报,以及圣徒了结的见证,使人对于自己已往那些该了结的事物,也产生感觉,或加深感觉。他们里面的感觉既这样得着了启发,然后我们就可以带领他们根据这些感觉而有了结。这样的了结,才能符合主救恩的原则,才能使人在生命上有真实的长进。

肆 了结已往的程度

我们了结已往,究竟要了结到什么地步才可以?了结已往的程度,究竟是什么?了结已往的程度,就是罗马八章六节所说的‘生命平安’。

我们已经看过,了结已往的根据,乃是里面生命的感觉。而所谓里面生命的感觉,实在说就是圣灵在我们里面涂抹运行所给我们的感觉。我们了结已往,既是随从里面生命的感觉,也就是罗马八章五至六节所说的‘随从灵’,‘体贴灵’。结果,自然也就是那里所说的‘生命平安’。所以这生命平安的结果,就是我们了结已往所该达到的程度。我们若随从里面感觉的要求,去赔偿、认罪,除去不正、邪污的事物,了结老旧的生活,我们里面定规会觉得刚强、明亮、饱足、活泼,也会觉得平安、妥贴、满有神的同在。如果我们了结以后,里面生命平安的光景不够丰满,不够显著,那就证明我们的了结还是不够随从灵,体贴灵,不够答应里面生命感觉的要求。这时就得仰望主恩典的供应,叫我们有更彻底的了结,直到里面满了生命平安为止。

当然,我们里面的生命平安,并不足以证明我们已经把所有该了结的事物,都了结完了。那不过证明说,我们只是照着里面所感觉到的都了结了。可能过了一些时候,我们的生命长进了,感觉增加了,就又感觉出还有该了结的已往事物。这时,我们就该再随从这些感觉,而去了结,就又觉得生命平安了。经过这样几次透彻的了结对付,我们已往那些不合神心意的事物、关系、和观念,就能了结得相当干净,我们也就能一无牵挂的跟随主往前去了。

 


在线答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