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篇 事奉主者该突破的限制与该有的追求


在线答题



本篇信息我们要交通一些同工们应当注意的事。神在我们身上的路,以及祂在我们身上的工作,绝无法脱开我们本身的限制。在圣经里,无论旧约或新约,我们都能看出,神在每一个人身上,都碰到人的限制和难处。

属灵追求的两种情形

按我们一般的情形,神受的限制常常是两面的。有些弟兄姊妹,常有一种感觉,觉得追求没有多少果效,作工也没有多少果效。换句话说,好像别人追求,马上有所得着,而自己既不会追求,也没有什么得着;别人很会作工,自己却不大会作工,所以工作也没有果效。结果里面灰心,外面垂头丧气。这是一种光景。多年前,这种光景并不明显,如今是相当的明显。另一面,有些人读圣经,圣经对他好像是打开的,他一读就有亮光。可惜,他在神面前看见了启示、亮光,就趾高气昂,骄傲起来。这是另一种光景。

其他属灵方面,也是这样。有些弟兄姊妹追求属灵的经历,一追求就能见证,他看见启示,有了经历;有的弟兄姊妹无论怎样追求,都好像是看不见,也抓不着。在他们的感觉里,他们既不会追求,工作也作不好。好像有的人读书、或打篮球、一读就开窍,一打球就全场叫好。有的人却无论怎样读,也摸不着门路,读不出头绪;无论怎样打,也投不进一个球。

在工作方面,有些同工无论是作工、站讲台、探望、带人,都没有成就感。回头看看自己,怎样看怎样不行,属灵追求上不行,工作的光景也不行,这自然是叫他灰心透顶。想要继续事奉,觉得自己不行;想要退去,又觉得不容易,毕竟当初蒙主呼召,出了代价。结果,里面就非常苦闷。这是一种光景。

另一种光景是,有的人一追求就摸着,就有所得着;一学作工,路就通,很容易就进入、得着了。前者是容易垂头丧气,后者是容易趾高气昂,这都是免不了的。他们很自然就这样。我们不能说,前面的人一定是深的,后面的人就是浅的;但没有疑问的,这两种人都是在自己里面。

属灵的自卑与骄傲

因着追求不来,不会追求,也因着不会作工,恩赐不显明,工作没有果效,人就灰心,垂头丧气,这是在自己里面。看到别人在某地作工,情形蒸蒸日上,就更是抬不起头来,觉得难为情,不好意思。所有的“不好意思”,都是在自己里面。有些人因此落到自卑感里,好像输掉了一切,没有希望了。人看自己不行,这是对的,但自卑是不对的。一个人完全落入自卑里,就什么勇气都没有,连和人接触的勇气也没有。在公众场合里,更没有勇气祷告。这个没有勇气的自卑感,会把人淹没,把人埋在自己里面。

另一面的情形是趾高气昂,这样的人不代表别的,就代表骄傲。一骄傲,人就浮浅了。有自卑感的人是沉到海底,完全被埋没了;骄傲的人却完全浮到空中,像一张纸飘到空中一样,高到不能再高,却又轻到不能再轻。

落到自卑里的,只害自己不害别人。他认识自己什么都不行,这不行,那也不行;作工不行,祷告不行,读经不行,讲道更不行,几乎是完全不行,自己就沉到海底了。他的自卑,也许让他八年、十年不愿意传福音,不愿意看望,也不愿意说话了。这样的人完全埋没在自己的自卑感里,但难处只限于他一个人。然而另一种人,若没有受主约束,难处就会更大。他可能觉得自己看见了,不得了,就骄傲起来,甚至影响别人;这是“己”的另一面。

自卑或骄傲都叫人停止追求

这是我们一般的情形,也是我们真实的光景。我们有追求的不多,真实长进的不多,甚至实际的供应,工作的果效都不多。所以很明显的,全台的工作和事奉,有相当部分是在停顿状态。停顿的原因,就在于好些同工在自卑感里、觉得不能作什么,甚至不愿意作,不敢作,自然就没有什么果效;有些同工,则在浮浅的观感里,自以为能作什么,却浮浅的作不出什么。

骄傲有两个原因,一个是窄小,一个是浮浅。小的人容易骄傲,浅的人也容易骄傲;浅和小是一样的。你里头若是够大,把再多的东西塞到你里面,你还不会觉得满,不会骄傲。然而,一个已经满了水的小杯子,加一滴水就满出来了,满到四处是水,其实这杯水不过是汪洋中的小滴。有的人器大、量大,就多蒙一点恩典;他总觉得自己不行,算不得什么。但有的人量小、器小,一点的水,一点的恩典,就满了,就了不起了。这证明他的“小”,这个小就是浮浅。一个深的人,里头是大的,浅的人里头是小的;这是一定的。

所以,人骄傲,感觉自满自足,是因为人浅、人小。浅和小是一样的。有的人很容易骄傲,有的人虽然不骄傲,却是自满;人一到了骄傲或自满的境地,工作也不会有多少果效。这样的人是浅、是浮的,所以不能作有分量、深层的工作。一个有分量、深层的工作,乃是一个人经过了结、折磨、挫折,里头被深深的挖过、破碎过,而没有多少自满自足的感觉,却仍不断的往前,坚定持续的作工。这样的工作才不出问题,才会有果效。

自卑和骄傲都叫人停止追求。落到自卑感里的人不追求,浮浅而自满的人也不追求。这两类的人,一个是怎样追求都没有用,怎么学也不会;一个是一追求就摸着门窍,一学就明白,但结果却不一定有多少学习。盼望同工们都看见,我们的追求受到自卑感的影响,若不是十年前蒙召时有一点根底,今天也不会仍在全时间服事。然而另一面,绝不要自满,否则里头有一个东西,会叫你不能有更进一步的追求,因为你一追求就得着,就进入,结果你的追求不会深。因着你是满的,对你来说,属灵的事是容易的,所以你并不积极追求。这两种情形都叫我们受打岔,停止真实的追求。

普遍缺少属灵的追求

虽然我们在事奉上有规律,在召会中有配搭,各种事奉也都略具一点规模,但这也许只是徒具外面的形式。不仅如此,就连我们个人,即使属灵生活上了轨道,也可能只有外面的形式。甚至当我们与主有交通,懂得怎样祷读,借着祷读摸着神,借着祷告摸着主,进入这条属灵的道路了,连这个都可能成为外面的形式。外面的形式之所以成为外壳,是因为里面失去了对主活的追求。从圣经里我们看出,没有一个人对主的追求可以停止,因为主是无法享受得尽的。(申八7-9,弗三8。)主是不能尽享的,祂的丰富是无止境、无边际的;祂的阔、长、高、深,如同宇宙的量度,无法测度。(18。)

使徒保罗年迈在监狱里写腓立比书时,说,“这不是说,我已经得着了,或已经完全了,我乃是竭力追求。”(三12。)并且他说,“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记背后,努力面前的。”(13.)他有一种新鲜、无止境的追求,叫他把以往所有、陈旧的得着都丢弃,为要赢得基督到最完满的地步。保罗不但抛弃他在犹太教里的经历,也不停留在他以往对基督的经历中。如同赛跑的人一样,保罗只知一路往前直跑,绝不回头看。

我们的难处是在追求上稍有进入,就留在那里,留恋不已。比方,有人得着一个对十字架的认识,就留恋在这对十字架的认识里。然而,真实属灵的经历,乃是我们一进入什么,就得脱离什么;一经过什么,就得脱开什么。这就是赛跑,向前直跑。若不然,我们就会一直绕圈子,无法往前。使徒的赛跑和追求,乃是忘记背后,努力面前的。

有的弟兄姊妹的确是有所看见,有所得着,但是他那个腔调和使徒保罗两样。保罗是说,“这不是说,我已经得着了。”今天有的人喊“得着”,喊得很响,好像他已经达于止境,已经登峰造极,无可再追求了。然而,使徒保罗不是这样,他写了以弗所书,有很高的属灵看见,但在那之后,他仍然说,“这不是说,我已经得着了,或已经完全了,我乃是竭力追求。”(腓三12.)他忘记背后,努力面前的,要认识基督、并祂复活的大能。(10.)“基督”和祂“复活的大能”,乃是我们信息的老题目,但即使是老题目,也是无边无际的,需要我们一再竭力追求、进入。

我们要看见仇敌两面的诡计,一面用灰心败坏人追求的胃口,另一面用自负自满终止人追求的迫切。结果,这两班人都没有真实的追求。我们中间问题症结的所在,就是不追求;而不追求的原因,不外乎自卑和自满。二者结果相同,都是停止火热的追求。

圣经里有一卷书专讲追求的,就是旧约的雅歌。雅歌一开头就说到追求的事:“愿你吸我,我们就快跑跟随你。”(一4.)接下来我们就看见,这位寻求者怎样从深处呼喊:“我心所爱的阿,求你告诉我,你在何处...?”(7.)她里头有一种追求的渴望。所以,许多的辩论没有用,许多的研究也没有用。盼望我们来在一起时,长老们能带我们有活的追求。我们都得在主面前,有真实的追求。不要研究,不要辩论,乃要真实的追求。灰心叫我们不追求,自满也叫我们不追求。我们中间现在急需的,乃是活的追求。我们不能光讲一些道,甚至讲追求的道,而自己不追求。

不在乎会不会作,乃在乎鲜活的享受

毫无疑问,作工需要技巧,需要会作。有的人作工,如同母鸡孵蛋,怎样孵都孵不出小鸡,但换了别人,立刻小鸡就出来了;这是会不会作的问题。又好比花草在某些人手中,一两个月后就枯死了;换了别人照管,不止没有枯死,还开花结果。这也是会不会作的问题。然而在属灵的事奉上,首要的不是会不会作,乃是活不活的问题。这个活就在于事奉的人里面能享受主,与主有新鲜的交通,新鲜的进入祂里面,新鲜的追求祂。

关于传福音,有的人在讲台上可能讲得很通顺,但台下却不一定有多少人受感动。写“见与闻”的麦雅各(James Mckendrick)弟兄,他第一次讲道时,连一句话也说不出口,但是他里面要救人的心,却非常的热切。他的眼泪不停的涌出,底下的人便受了感动。他不会讲道,但他对福音有活的负担,并且迫切的追求传福音。千万不要太信靠我们的恩赐,恩赐是非常浮浅的。认真说,恩赐该由生命发展出来,但有许多人把恩赐当作外面的东西。恩赐虽然宝贵,却不要太过于看重。

严格的说,每一个真实追求的人,都是糊涂的,他的热心、专心会变作糊涂,像抹大拉的马利亚一样。马利亚在主复活的早晨,到坟墓那里寻求主时,头脑没有彼得、约翰那样清楚。那天早晨,彼得约翰到坟墓里一看,坟墓空了,只见耶稣的裹头巾和细麻布放在那里;他们便清楚耶稣复活了,就回自己的住处去。然而马利亚只知道一味的寻求主,她不管坟墓是不是空的,也不管裹头巾是不是在那里,她只知道主不在那里,她只想要遇见主。这似乎是糊涂的追求。然而,真实的追求都是糊涂的。这是在主面前,迫切到一个地步,不要别的,只要遇见主。

所以,一位真有这样追求的弟兄,可以在聚会里站起来说,“弟兄姊妹,别人都能追求就有得着,但我追求却得不着。”这话虽然不响,确是很重。“我虽然追求,却没有进入,甚至到今天,我还没有进入。我今天站在讲台上,也讲不出什么好的道,但是我能见证主爱我。”在那里便有一个空气,叫人碰着属灵追求的分量,碰着他里头感觉主爱的重量。有的弟兄在那里好像摇着扇子,大摇大摆的长篇大论,讲我们怎样不行,如何如何。我听的时候,里头十分气愤。当你说属灵不行时,感觉应当如同有两个人掐着你的脖子,要把你压在水里淹死一样。那才叫作不行。只是摇摇头说,“我们不行,我们不行,”这该是我们的灵么?

感叹我们不行的灵,该是让人流下泪来的灵;这才能叫人摸着基督。不是在那里喊:“我看见基督了,”能叫人碰见基督。就是我们不说基督,也该能叫人摸着基督。若是我们真看见,我们祷告无能,聚会没有人带领,我们想要带领也不会带领,我们怎样追求也没有用;而当人问到我们的情形时,我们灵里的负担、重担压着我们,使我们流下泪来承认我们不行。这样,人就要在此碰着基督。

所以,不一定是在聚会中多喊几声基督,人就真碰着基督了;也不一定是多喊几声活在基督里,人就活在基督里了。这不是外面的口号或话语的问题。若是我们有一点追求,而不觉得自己看见了,既不自卑,也不骄傲,并且在聚会中起来见证,自己直至今日,仍对我们荣耀的主不够认识。人在那里就要碰着基督,摸着属灵真实的分量。

这不是说我们见证的话摸着人,乃是这个话代表我们里头有一个东西,就是忘记背后,努力面前的,为要认识基督。这里有一个东西,诚于中而形于外。这个原则,在今天,在各地召会、各会所、各分家,都应当适用。比如按手的事,我们若有属灵的负担和力气,就该作这事,受浸也是这样。现在最令人担心的是,恐怕连受浸都成为一件按部就班的仪式,这就完全落入外面的形式了。

缺乏属灵追求,便徒具形式

当我们传了福音,有人相信,并经过受浸谈话,按手续说,是可以受浸了。但请记得,这里缺少属灵的追求。什么是属灵的追求?就是所有施浸的人,要在这件事上一同有追求。他们应当寻求如何把这些要受浸的人,带到与主同死的实际经历中。这需要负责带领、给人施浸的人,一同有祷告,有追求。然后在施浸之先,和要受浸的人说几句话。这时,那个话是重的。

我们现在实行却不是这样,而是在受浸聚会里讲一篇道。比方,讲罗马六章“岂不知我们这受浸入基督耶稣的人,是浸入祂的死么?所以我们借着浸入死,和祂一同埋葬,……我们若在祂死的样式里与祂联合生长,也必要在他复活的样式里与他联合生长。”(3-5)我们对那些要受浸的人,讲受浸归入主的死,与主同死,同埋葬,同复活,并且浸到水里埋葬了,从水里出来就复活了。于是众人一个一个浸入水中。这是最合圣经的仪式,但里头缺少属灵的追求。召会中负责的也罢,给人施浸的也罢,你们给人施浸时,有没有追求?一有了追求,在这个施浸的事奉里,才有真正的“精神”,如同身体里有了灵与魂。

在我们许多的事奉里,有身体,灵与魂却跑掉了。说“身体”是好听话,认真说,应该是“尸体”。原因何在呢?虽然这个事奉也许很具规模,都在轨道上,但是里头缺少属灵的东西。盼望弟兄姊妹都有很重的感觉,看见我们的光景到了一个阶段,非常缺少属灵的追求。所有的事奉都是按部就班,里头缺少属灵的追求,以致没有活力,缺少动力,不新鲜,不丰富,不实际。所有同工们,必须起来对付这事。不要因着你们有什么不行,不能而自卑,以致把自己埋没在自卑感里,倒要胜过这个。虽然你们不行,不能,但你们能追求。我们需要看清楚,我们需要新鲜的爱,真实的追求。即使我们在属灵的追求上有些得着,也不该停滞不前。我们还必须像个赛跑者,忘记背后,竭力追求,因为在基督里是无止境的。

与属灵同伴一同追求

我们该有一种追求,是与同伴一起的。常常我们会落在一种情形里,是我门自己无法应付的,所以,我们需要寻找属灵同伴。我们中间已经显出一种情形,说出我们是单独、没有同伴的。所以我们必须寻找追求的同伴,就是提后二章二十二节所说,“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,竭力追求。”我们一定要寻求这条道路。在同工中,几乎很少有两三个人愿意在一起追求,换句话说,少有人有追求的同伴,几乎个个都是个人的属灵追求。然而,到了一个时候,我们无法逃避,我们需要同伴;两三个人来在一起,在聚会、工作、以及平常生活之外,一周一次,两次或三次,在主面前追求。我们中间需要这样新鲜的追求空气。

求主怜悯我们,从同工们作起,有新鲜的追求。不管你从前听了多少道,有过多少经历,学了多少功课,要知道,前面有一条路,就是基督和祂的身体。我们要起来,有新鲜的追求,因为一切问题的关键都在此。或许有的人意志薄弱些,有的人性格的某些方面没有建立,但起码这里有一个大的补救,就是有新鲜,活的,深重的追求。不是每个人的恩赐都那样明显,然而,有了这个深重的追求,即使有明显恩赐的人,因着有同伴,追求便不再那么肤浅、便宜。

加拉太六章七节说,“人种的是什么,收的也是什么。”林后九章六节也说,“少种的少收,多种的多收。”这是一个原则,我们下了多少工夫,才能有多少的收成。千万不要以为,聪明的人就上算,笨的人就吃亏;意志刚强的人就上算,意志薄弱的人不上算。问题在于我们在追求主的事上,有多少分量。不能因着我们聪明,意志刚强,事情一弄就清楚,就可以不下功夫。这里有一个断案,即使我们暂时比别人占上风,但是俗语说“欲速则不达”,我们进入得快,退缩的也快。千万不要以为,我们有得着就可以,就停滞不前,这太肤浅了。

曾有位音乐家说,如果他一天不练习弹琴,只有他自己感觉得出来;两天不练,他的家人能听得出来;三天不练,他的朋友能知道;若是一周不练,连听众都瞒不过。因为天天练,虽然每天都弹同样的曲子,快、慢、高、低,节奏都一样,但是功力不同,分量越来越重。然而,他若以为自己已经会了,可以不练了,几周下来,听众都听得出来那个生疏。所以,我们影响力的大小,在于我们在主面前有多少的追求。

自以为不行的弟兄姊妹,不需要自卑、灰心,那是没有意义的。我们应当看见我们的不行,不会;但有一件事我们能作就是追求祂,受祂吸引,向祂有一个新鲜的爱。这在神面前是宝贵的。我若没有爱,主能在我里面激励出一个爱。我能对祂有一点祷告,不是在于话,不是在于腔调,不是在于宣告,乃是在于我有一个追求,并且是无止境、不停止、新鲜的追求。正如保罗所说的,忘记背后,努力面前的,竭力追求认识祂。又像雅歌所说,愿主用口与我亲嘴,愿祂吸引我,我就快跑跟随。这是里面新鲜的追求,这不在乎恩赐,不在乎知识,不在乎会作不会作,完全是里面追求的问题。这样一来,这个人无论在什么场合,都会有一种影响力,都能起一种作用。他的事奉和工作,就不仅是外壳,不仅是一个外面的形式,乃是里头有实际,有内容,有活力,有动力并且是新鲜的。我们中间需要兴起这样的追求。

一九六零年八月十六日讲于台北


在线答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