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六篇 事奉主者与人群的关系


在线答题



我们要来看事奉主者与人群之间的关系。按照神创造的原则,人是无法独居生存的。即使你是千万富翁,住在像皇宫般的豪宅里,但要你脱开人群,一人独居在山上,终其一生,你也会感觉活得没有意思。

 
学习和『群』以及『会』有正确的接触
 
凡有心全时间事奉主的人,总不能忘记:『人者,群也。』我们是无法脱离人群的。人类的繁殖和扩增,完全是靠着『群』;没有群,就没有繁殖,也没有扩增,更没有发展。所有人生的事,都是由群发展出来的,甚至连人生的恶事也不例外。一切的恶俗、坏习惯、罪恶,都是由群带来的。人既无法离群,社会学家就专门研究『群』,研究如何利用群的长处,并避免群的坏处,以发展群。
 
人如何无法离开『群』,同样的原则,基督徒也无法离开『会』。『召会』这辞的希腊文,是ekklesia,艾克利西亚,包括『会』的意思。这是神创造的定律,你作人不能脱开人群,你作基督徒也不能脱离会。一有了群,有了会,自然就产生了关系,有了关系就会有接触。以事实说,人群接触所产生的坏事多过好事。得救的人一面与人群发生关系,一面又与召会发生关系,因此有两层的关系,两层的接触。一个事奉主的人,必须学习在人群和召会中,与人有正当的关系,并正确的接触。
 
每个人一出生就是在人群中,上有父母,中有平辈的兄弟姊妹,和堂表兄妹。等入学后,上有老师,中有同学,再加上学弟妹等。进到职业里,就有老板、同事这一层的关系。接着,结婚生子,就加上一大堆姻亲。这些都是群的故事。我曾对一个已婚的弟兄说,『不要不满意岳家的光景,只要对你妻子满意就彀了。若是还看岳家的光景,你是自找麻烦。』我们都知道,所有青年女子,都盼望能嫁个好丈夫,并且希望这人无父无母,学历好,工作佳,收入又丰厚。等结婚之后,只有两人世界,完全没有公婆间的问题与纠纷。这实在是妄想。一个人要脱去人群关系是不可能的。事实上,要不要作人由不得你,乃是神创造的;要不要得救也由不得你,乃是神拣选的。所以,最上算的就是要好好的作人,也要好好的作得救的人。无论是在人群这一面,或在召会这一面,你都得学习和人有正当的关系,与人有正确的接触。
 
我们还在肉体之中,要注意男女界线
 
具体的说,人群中第一层关系就是男女关系;这种关系远胜过父子关系。因为神不是先造父后造子,乃是先造男后造女;然后,从他们生出后代。以亚当和夏娃为例,对他们的后代来说,群的关系始于父子;但对亚当和夏娃而言,第一种群的关系是男女关系,这是最切身的。父子关系由不得我们拣选,但男女关系却是拣选来的。我们对这件事一定要看得清楚,在男女关系上要有界线。不要以为你有灵,你的灵得了重生,你已经超越了,没有问题了。要知道,我们的身体是堕落的,还是个肉体。罗马七章说到,在人的肉体中没有善,并且有罪住在其中。(17~18。)然而,约翰一章十四节却说,主耶稣是『话成了肉体』。肉体是属于罪的,但神的儿子竟然成了肉体。关于这一点,我们可以在罗马八章得着合式的解答,三节说,『神,既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,并为着罪,差来了自己的儿子,就在肉体中定罪了罪。』这里说主耶稣虽然成了肉体,但祂只有肉体的样式,并没有肉体的罪。这是摩西为有罪的以色列人,举起铜蛇所豫表的。(民二一9,约三14。)铜蛇有真蛇的形状、样式,却没有蛇毒。乃是这样的铜蛇,为中毒的以色列人担当了神的审判,并对付了毒害他们的蛇。同样的,基督虽然没有罪,却在肉体里被钉死;藉此,就把撒但在人肉体里的罪定罪了。所以,圣经上没有说人是灵,却说人有灵,(伯三二8,)人是肉体。(创六3。)人既是肉体,就需要男女有别;我们绝不能把这个分别去掉。
 
歌罗西三章十一节说,『在此并没有希利尼人和犹太人、受割礼的和未受割礼的、化外人、西古提人、为奴的、自主的。』林前十二章十三节说,『因为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或希利尼人,是为奴的或自主的,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,成了一个身体。』我们若仔细读这两处经节,就会发现其中没有说,『不拘是男是女。』从一面说,在基督里没有男女之分;(加三28;)从另一面说,在召会生活中,我们虽是新人,但仍有男女之别。人有灵,但人也有肉体。所以,在人群中要守住男女之间分别的界线,在召会生活中也是如此。
 
知耻感越重,受的保护越多
 
虽然我们在聚会中分享、作见证时,不论是弟兄或姊妹都可以起来说话,但姊妹们总要记得自己是女性,无论作甚么,仍需要有知耻的感觉。知耻是女性的美德;(提前二9;)圣经里也有这个教训,凡女人祷告,或是申言,若不蒙着头,就是羞辱自己的头。(林前十一5。)然而,这不是说,弟兄就可以放肆。总而言之,男女都该有知耻感。你的知耻感越重,你的道德就越高,受的保护也越大。一个正确的人,知耻的感觉应该非常重,甚么场合是不能去的,甚么人是不能见的,甚么话是不能说的,都要很有分寸。基本的生活原则是要随从灵;当我们绝对随从灵的时候,就不需要这些教导了。
 
特别是有心全时间事奉的人,要学一个功课,就是接触人不要随便,并且也不是任何场合都可以接触人。尤其是姊妹们,当你去接触人时,不要忘记自己是女性,也不是甚么话都可以说。否则,你的接触会给你带来许多难处;不但你受亏损,也会叫主的名受羞辱。我们在人群中,在召会中,一定要记得男女之分。若是你一个人在房里与异性谈话,这是错误的,一定要有第三者在场;这不仅是个美德,也是极大的保障。
 
避开异性和钱财的试探,纔能长久事奉
 
人生有两个最大的试探,一是男女关系,一是钱财问题;此乃中国人所说的『财与色』。千万不要以为你得救了,你有主的灵,也随从灵,就不会有危险。要知道,这两个危险一直存在,一直跟着你,直到你被主接去。历代不知有多少事奉主的人,经过十年、二十年,甚至三十年、四十年,结果还是被这两件事破坏了。所以,你们在年幼时都得学习,见到这两样,就要像见了毒蛇、猛兽一样。不要以为自己不是那种人;要知道少有人,甚至是没有人能胜过钱财的迷惑。钱财不在你手中,你不知道它的迷惑有多大,等到钱财经过你手的时候,你就知道了。圣经给钱财取了一个名字,叫『不义的钱财』,(路十六9,11,)可见钱是不义的东西。
 
一个人活在世上作人,不可能不和社会接触;一个基督徒过召会生活,也不可能不和弟兄姊妹接触。罪恶是从接触来的,不接触就少罪恶。那怎么办呢?圣经里的教训,完全是在中在线,你可以接触,但你要记得自己的地位。事奉主的人整天作的事,就是接触人,所以和人一定要保持正当的关系,并正确的接触。这样,你无论作人或事奉,纔会有长久的寿命。这是全时间服事主的人,最基本要学的功课。
 
一九八五年四月二十六日讲于台北


在线答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