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一篇 如何陈明召会的真理(一)


在线答题



对召会的问题必须有彻底的认识

 
在前面的信息中,我们看见召会的异象和性质;本篇信息我们要说到,当我们看见异象之后,该如何把它实行出来。具体的说,就是我们活在人群社会中,周围有很多信主的人,我们当如何在他们当中,有美好的见证和合宜的态度。如果我们要为主作工,为主所用,就必须对召会这个问题,有彻底的认识,好叫我们在人群中所代表的,是一个正确的情形。积极方面,我们还得与人分享真理。我们已过的难处,就是弟兄姊妹对召会都有一个大概的印象,但是一到人群中,就不知该如何用最简单、最直接的方法,把真理清楚的陈明出来。有时他们代表错了,有时他们讲错了,有时他们自己也胡涂了。
 
第一个责任是帮助人认识福音
 
我们在人群中的第一个责任,是传扬福音,叫人认识福音、认识救主,并叫他们得着生命,认识救恩。我们传福音的起点,不是帮助人解决许多外面的问题,而是帮助人与神和好,使他的罪在主前得着赦免,使他得着一个新生命。
 
提前二章四节清楚告诉我们,神愿意万人得救,并且完全认识真理。因此,人得着生命只是一个起点,使他能开始过基督徒的生活,走基督徒的道路;这并不是福音的终点。当一个人得救后,我们还要带他一步步认识真理。在圣经那么多的真理中,有一个很重要的真理,就是召会的真理。有经历的人都知道,这是个复杂的问题,就像一团线球,不容易抽出线头。
 
我们承认基督教的局面很混乱,但是我们有一个基本的立场与态度,就是凡我们所持守、所实行的,全数是按照圣经所启示的真理。我们不是按着外面的局面走路,也不是按着人表面的需要定规道路。我们的态度乃是,照着主的托付百分之百坚持圣经所启示的真理。
 
把人带回到神的话里,带回到真理上
 
最近我遇见一位神学院院长,他说,『你们地方召会的人都是拒人于千里之外,把我们都算作公会。』他说这话时,带着一点说笑的口吻。因着他年龄几乎与我父亲相等,我不敢随便回答。所以就祷告仰望主,主给我一句话,我便很严肃、很认真的对他说,『弟兄,我们在主面前所看见的光,就是我们所作的任何事、所有的实行,都是照着圣经的真理。』他听过之后,就没有话说了。
 
今天别人批评我们不与他们合作,主要都是按着人情,按着外面客观的条件考虑的;他们并不是按着神的真理批评我们。只要我们把主的话拿出来,把他们带到神的话面前,他们自己也要承认,他们的立场是不对的。他们接触人是按着人的需要,并没有把人带到主的话面前。我们却不是这样,我们乃是要把人带回到神的话里,带回到真理上。我们与人谈论,就是建立在这个坚固的根基上。
 
把召会的所是和本质摆在人面前
 
我们看过召会所是的许多方面。第一,召会的生命和本质是出自基督。第二,召会是基督的身体,就是基督的彰显。第三,召会是新妇,我们与基督乃是新妇与新郎的关系。我们与主之间,不仅是生命的关系,同时也是爱的关系。第四,召会是神的家。第五,召会是神的国。第六,召会是一个新人。末了,召会也是为主权益争战的战士。
 
如果我们今天与人谈召会,首先要告诉人:召会不是一栋建筑物,也不是一个俱乐部,更不是一个同乡会;召会乃是基督的身体、基督的新妇、神的家、神的国、新人、以及为主争战的战士。我们要把召会的本质摆在人面前,使他们对圣经里所说的召会,有清楚的认识。当人有了这样的认识之后,他以这个水平来衡量今天的基督教,就不得不承认,今天的基督教是满了分裂,并且离这个水平太远了。
 
认识基督教现今的情形
 
分裂是肉体的表现
 
基督教在地上已有两千年历史,经过两千年的演变。到了今天,基督教与神原初的心意,已经离得很远。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,第一,就是今天的基督教满了分裂。在神的心意中并在主的话里,主的召会只有一个,基督的身体只有一个,基督的新妇只有一个,神的家只有一个,神的国只有一个,新人是一个,战士也是一个。然而,今天基督教的情形,却是满了四分五裂的光景。目前在台湾有上千个基督徒的团体,个个都有他们自己的习惯、教条、口味,彼此之间无法合一。
 
这是基督教中一个现实的情形,并且这个情形是神所不喜悦的。有人托辞说,召会分得越多越好,就好像神创造万物,有花草树木,都是各样各式,所以召会也要多样纔好。如果你是一个不懂真理的人,你听见这种说法,也会觉得有点道理。有人甚至会问,为甚么只要一种召会呢,多种不是更好么?这种说法完全是从人的观念,解释今天混乱的情形。我们必须看见,在神眼中,分裂是一件非常被定罪的事。
 
林前一章说到哥林多召会中有四班人,一班人说他们是属保罗的,一班人说他们是属矶法的,一班人说他们是属亚波罗的,还有一班人说他们是属基督的。这四班人各有说辞,但神没有称义他们任何一个;反而,神厉害的定罪他们是属肉体的。(12,三3~4。)
 
分裂是一种肉体的表现。今天整个基督教里充满了分裂,特别是二十世纪灵恩派兴起以后,基督教就分成更多不同的派别。任何人只要有一点恩赐,就可以随意设立一个聚会,这是今天一种很普遍的情形。然而,我们认识真理的人,必须看见这绝对不合乎神的心意。基督没有两个身体,所以我们也不该有任何分裂。
 
分裂带来混乱
 
第二,因着分裂就带来许多的混乱;而这些混乱,把神的召会的本质改变了。马太十三章讲到一个妇人,历代解经家都同意,这个妇人表征天主教。自从第二、三世纪以后,天主教就成为神经纶以外的一个组织。她一面把召会这个生机体变成了组织,一面把一些混杂的东西带进召会。在十三章说到,这个妇人将面酵拿去藏在三斗面里,使全团都发了酵。(33。)在圣经里,酵是表征邪恶的事,和邪恶的教训。天主教中有许多混杂的东西,诸如圣人崇拜、圣物崇拜等,这些都是从异教的作法中加进来的;更正教也脱不开这些混杂。在这样混乱的局面里,充满了迷信,和各种不同的教训。
 
今天更正教现实的光景就是如此。第一,满了分裂,分而又分。甚至到一个地步,开办『教会』就像开餐馆那样简单;这就是分裂,我们不能称义这个。第二,因着分裂,产生了许多混乱。这些分裂与混乱,就叫主的心意没有办法得着满足。
 
虽然在更正教中有所谓联合的行动,但我们要看见这种联合行动,只是表面上的联合,在根本上,各个团体还是分开的。倪弟兄曾说,这样的联合乃是隔墙拉手。这并非解决分裂的方法,也不是神心意中所要的一。约翰十七章告诉我们,神心意中的一,乃是像父与子是一那样;(11,22;)而不是一个外面、表面、政治、手腕、安排的一。所以,我们不承认基督教的联合行动是真实的合一。
 
神的子民应当从分裂中出来
 
然而,我们该有怎样的实行呢?我们必须看见主给我们的托付,不是去建造已有的分裂,或加强那种分裂。在旧约中我们看见,神没有改良有痲疯灾病的房屋,神乃是命令把房子拆掉。(利十四45。)新约启示录十八章所题及的大巴比伦,代表宗教的世界,神也没有改良它;神乃是叫祂的子民从里面出来。(4。)所以,我们不要有分于基督教的分裂。
 
受托在地方上作合一的见证
 
我们被主兴起来走主的道路,我们所要作的乃是回到正确的立场,就是合一的立场上。这个立场不在于某一个教训,也不在于某一个人,而是在于基督身体合一的事实。因着基督的身体是一,(弗四4,)所以我们站在这里,要向宇宙、向世人、向鬼魔见证我们是一。这个一的立场,就是我们今天所说召会的立场;而这个一的立场,乃是彰显在地方上,也就有所谓的地方立场。召会的地方立场,乃是根据召会一的立场而来的。我们怎样实行一呢?因着我们的肉身受时间、空间的限制,我们无法同时与全地所有的圣徒在同一个地方聚会。所以,神在圣经里启示我们,一个地方上只有一个召会,我们就与我们所在地的圣徒一同聚会。
 
这是神在新约里最好的安排,这不是人的思想,也不是人的哲学,这是神在召会一开头,就给我们看见的一个安排。许多人传福音,带人认识圣经、认职生命、认识真理,后来却没有下文,因为讲不下去,没有可讲的了。我们却不是这样,我们师出有名,出去讲真理都是讲得透亮,像水晶一样透明。我们在态度上不得罪人,并且我们所摆出的真理,都是堂堂正正的,没有任何隐藏。真理就是真理,而谎言就是谎言;真理最终是要表明自己。我们站在地方合一立场上,这个确定的立场是不可改的。虽然在这立场之外,还有许多神的儿女,他们可能比我们更爱主、更奉献、更绝对、更属灵;但属灵是一件事,立场又是另一件事。
 
有圣徒说,『我们一直讲我们是主的恢复,但是有位基督教里的弟兄,他读经、祷告比我多,比我更属灵,他一定也有主的同在。』主在马太十八章说,只要有两三个人被聚集到主的名里,就有主在他们中间。(20。)这给我们看见,主的同在是无所不在的。何况圣经也说,主叫日头上升,照恶人,也照好人;降雨给义人,也给不义的人。(五45。)连恶人也有阳光,不义的人也得雨水滋润;这样,神的儿女有主同在,乃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。所以,一个人有主同在,不表示他一定是在对的立场上。我们需要看见召会的立场,和属灵与否是有分别的。
 
实行召会的真理,成为召会正确的代表
 
以以色列人的历史为例。神安排以色列人在美地上,这美地是神所应许的,也是神所定的。后来以色列人堕落,被掳到巴比伦七十年之久。到了时期满足后,神带祂的子民回到耶路撒冷,叫他们在这个立场上建造神的殿。这幅图画乃是豫表新约信徒的经历。在这里有一个问题,是那些受神感动回耶路撒冷的人属灵呢,还是留在巴比伦的人属灵?不要以为回到耶路撒冷的人一定比留在巴比伦的人属灵,因为至少有一个最属灵的人还留在巴比伦,那个人就是但以理。那些回到耶路撒冷的人,有的娶了外邦妻子,有的干犯了安息日的律法。(尼十三。)回来的这班人,并不统统都象样。但不管他们象样不象样,神却称义他们,印证他们;因为主耶稣不是生在巴比伦,乃是生在伯利恒,就是生在那些回到耶路撒冷的人中间。主耶稣乃是生在神所拣选的地方。
 
我们要谦卑的承认,在主的身体里,在神所有的儿女中,有许多人比我们更爱主、更属灵,但这并不表示他们在正确的立场上。盼望这些话帮助我们,使我们不是只听了召会的道,却不知道该如何应用。求主叫我们先清楚认识这个基本的真理,使我们无论在态度上、实行上,都成为正确的代表。我们必须明白真理,纔不会受基督教黑暗、混乱的空气所迷惑。感谢主分别我们,求主给我们忠心和见识,使我们在祂的恢复里作合宜的器皿,相信这会带进主的再来。(余洁麟)
 
在生命上是一,在立场上也是一
 
我们蒙主呼召,有分于祂的恢复,被主摆在这条恢复的路上。我们走在这条路上是一件事;我们真看见这条恢复的路,是另一件事。虽然我们走在这条路上,很可能我们对这条路的认识还不彀清楚,以至于我们碰到难处、问题、和争战时,就胡涂了,有时甚至岔出去了。在已过的年间,发生许多这样的事,甚至有些在主的工作中很久的人,在这条路上遇到事情也被岔出去了。因此,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要太相信自己,以为我们已经看得很清楚,没有问题了。我们应该在这件事上更多蒙光照,叫我们看得更清楚,这会叫我们在主的恢复中更有用。
 
我们当如何与那些不和我们在相同立场上聚会的基督徒,有适当的关系呢?这个关系一面是在真理的光中,一面又是在生命的感觉里。我们知道神的经纶,就是三一神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,叫他们在地上作祂团体的见证。甚么时候神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,甚么时候我们就在经历上与主是一;神越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,我们就越和祂调在一起,越与祂是一。当『神人相调为一』成为我们的生命和经历时,我们中间自然就显出,众人在祂里面成为一的光景。这个一就是祂团体的见证,也是神经纶所要达到的结果。神的经纶是要将祂自己调进我们里面,而使我们与祂之间,并我们彼此之间完全成为一。以弗所一章十节说,为着时期满足时的经纶,要将万有,无论是在诸天之上的,或是在地上的,都在基督里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。所以,这个一是一件太大的事。
 
这个一,有生命上的见证,也有立场上的寄托。在生命上是一,就不可能在立场上是分裂的;在分裂的立场上,就不可能有一的见证。所以要有一的见证,就必须在生命上是一,在立场上也是一。为这缘故,我们知道这个一的立场,不仅仅是一件外面的事,更是关系到生命的事。我们若有这样的认识与看见,就会宝贝我们所站的这个一的立场,也就不致受欺而离开这个一的立场。我们会在适当的机会,把神的儿女带到这个一的立场上,叫他们有分于主的恢复。所以,立场是件非常重要的事。
 
学会向人陈明召会方面的真理
 
既然我们众人,都有心全时间或半时间事奉主,就必须非常主动、非常积极的了解这件事。我们要认真追求这方面的真理,不只读了、讨论了,还要学会向人陈明。你讲给我听,我讲给你听,大家都能讲得条条有理、清清楚楚;这会帮助我们对召会的立场有看见。如果可能,当你接触到不同立场上的基督徒时,你也要讲给他们听,叫他们听了能信服。这不是说,要你们到别的团体去,说他们的不对。我们的意思是,你对立场的认识,必须经过试验、经过打仗,这样你对这件事的认识纔算是牢靠。
 
我们在事奉的路上,难免会遇到试炼,在事奉的路上常有打击,在配搭上也会有难处,有时候外面的试探也来了。那时,你对真理的认识,能使你站在立场上不摇动。立场这件事说起来容易,但是在环境变迁、试探临到,以及遇见试炼的时候,能为主的缘故站住,并不太容易。
 
盼望我们众人温习这些信息时,能好好研读,清楚这些真理,甚至能讲说这些真理,透彻认识这件事。末了,我们还得求主怜悯,赐我们忠诚,使我们在遇见环境与试炼时,能站住立场。(刘遂)
 
一九八五年四月十九日讲于台北

 

 


在线答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