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 生命的第一个经历-重生


在线答题




我们看过什么叫作生命,我们也看过生命的经历是什么。现在我们来看生命的第一个经历。生命的第一个经历乃是重生。重生是我们经历神生命的头一步,所以是我们对神生命的第一个经历。这个经历是非常基本的,也是极其重要的。我们分几点来看。我们先看

壹 为何必须重生

为什么我们必须重生?有什么原因叫我们必须重生呢?这有两个原因。

第一,从低处说,因为我们的生命是受了败坏,而成为邪恶的,(耶十七9,罗七18,)并且是不能改变的,是不能从坏改作好的。(耶十三23。)这是我们平常所讲的重生原因。因为我们的生命(一)是败坏邪恶的,(二)是不能改好的,所以我们必须重生。古今中外所有的圣贤,他们所倡导的修行之道都是修改人,惟有神的救法不是修改人,乃是重生人,因为我们人的生命是已经败坏了,不是修改所能改好的。这是我们必须重生的第一个原因。

第二,从高处说,我们必须重生还有一个原因。这个原因末说出之先,我们要问一个问题,就是假使我们的生命没有受败坏而成为邪恶的,我们需不需要重生?需要重生!为什么?因为我们人的生命只是受造的生命,不是神非受造的生命。我们人在受造的时候,只得着受造的生命,还没有得着神非受造的生命。神对我们人的目的,乃是要我们得着祂非受造的生命,而变得像祂,和祂一样。所以就是我们人的生命没有败坏,我们还得重生。

当初亚当的生命虽然没有败坏,却是受造的生命,不是非受造的生命,是人的生命,不是神的生命。所以就是人没有堕落,人的生命没有败坏,仍是完全良善的,人还是需要重生。因为神造人的目的。不仅是要一个好人,更是要一个神人,就是有神的生命和性情,而像神的人。如果神仅是要人作一个好人,就人若没有堕落败坏,就不需要重生了。但是神不仅是要人作好人,更是要人作神人,要人作得和祂一样,所以,就是一个好人还得重生。

千万不要以为这一个原因是轻微的,是小可的。这乃是一件重大的事。哦,重生是要我们有神的生命,是要我们和神一样。所以不要说我们是败坏邪恶的,是不能改好的,就是我们是绝对良善的,是完全能改好的,我们还必须重生,才能得着神的生命。

神造人,目的是要人像祂,是要人作神人,有祂的生命,有祂的性情。但在祂造人的时候,并没有将祂的生命造到人里面。祂是要人凭自己的意志去拣选,去接受祂的生命。所以我们受造的人,即使没有堕落,也必须在自己原有的生命之外,再得着神的生命,就是再重生一次,才可以。

所以重生的原因有低高两面。低的一面,是因为我们的生命败坏邪恶,无法改变,所以我们需要另一个生命来给我们凭以活着。高的一面,是因为神要人和祂一样,所以我们必须在自己的生命之外,再得着神的生命。盼望我们看见这个,以后再讲重生的时候,也要把这高的原因点出来,给人看见,人今天就是完全善良无罪,还得重生。我们再看

贰 何谓重生

照圣经看,重生就是从灵生。(约三3~6。)原来我们的灵死了,在我们相信的时候,神的灵来碰着我们的灵,我们的灵就有了神的生命而活过来。这样,神的灵就在我们肉身的父母之外,再生了我们一次。所以简单的说,重生就是从神再生一次,(约一13,)也就是在我们人原有的生命之外,再得着神的生命。

重生就是再生一次。为什么是再生一次呢?因为我们原来从父母生过一次,现在又从神生一次,所以就是再生一次。我们从父母生,叫我们得着人的生命;我们从神生,叫我们得着神的生命。因此,我们得着重生的人,在人的生命之外,还有神的生命。

所以我们要清楚看见,重生就是从神再生一次,就是在我们人原有的生命之外,再得着神的生命。神把祂的生命,在我们原有的生命之外,加到我们里面,就叫作重生。

叁 如何重生

人怎样才能重生呢?简单的说,神的灵进到人的灵里,把神的生命放在其中,人就重生了。

神的灵怎么会进到人的灵里?乃是因着人听见福音,或是看见圣经的话语,神的灵就在人里面作工,叫人觉得自己有罪,觉得自己败坏,而为罪,为义,为审判,自己责备自己。(约十六8。)当人这样看见自己的罪,认识自己的败坏,而悔改的时候,神的灵就给人看见主耶稣是人的救主,祂在十字架上替人担罪流血。这时,人就自然的信了主,接受主作救主。人一这样接受主作救主,神的灵就进到人的灵里,把神的生命放在其中,叫人得着重生。

所以,就神的灵说,乃是神的灵进到我们的灵里,把神的生命放在其中,叫我们得着重生。就我们说,乃是我们悔改,相信,接受主作救主,就得着重生,就是在我们原有的生命之外,又得着一个神的生命。

肆 重生的结果

重生的结果,就是重生所成就的事。这扼要的说,共有三项:

第一,叫人成为神的儿女-重生既是从神生,当然就必叫人成为神的儿女,(约一12~13,)使人和神有了生命的关系。重生从神所得着的生命,叫人能作神的儿女;这生命也就是人作神儿女的权柄。这样作神儿女的人,有神的生命和性情,能像神,和神一样,所以就能达到神造人的目的。

第二,叫人成为新造-什么叫作新造?新造就是里面有神成分的东西。一个东西里面有了神的成分,就叫作新造。旧造里面没有神的成分。我们人原来没有神的成分,所以是旧造。等到神的成分一加进来,我们就变作新造。这是重生在我们身上所成就的。重生叫我们得着神的生命,有了神的成分,所以就叫我们成为新造。(林后五17。)这个新造是神与人调和的结晶,是宇宙中最奇妙的一件东西,有人的成分,也有神的成分,所以是人,也是神,像人,也像神。

第三,叫人与神联合为一-重生不只叫人得着神的生命,有了神的成分,并且叫人与神联合为一。因着重生,神就在祂的灵里进到人的灵里,使人与祂联为一灵。(林前六17。)这是神叫人和祂所发生的最深关系,就是叫人得与祂成为一体。

所以,重生就是圣灵因着我们相信主耶稣,而把神的生命放在我们的灵里,使我们从神而生,得成为神的儿女,在新造里与神联合为一。

关于重生,我们在这里只说这么多。此外还有重生叫我们所得着的东西,等到下一篇再专一的说。

(此篇可参看话语职事要道副刊第七期内要道第十一题。)


在线答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