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篇 如何带领人过基督徒生活


在线答题




如何过基督徒的生活
 
许多人常问,一个人作了基督徒,要如何过基督徒的生活?实在说,这个问题关系到我们今后的工作。我们全时间服事,就是要带人得救;当一个人得救后,就要带领他过基督徒的生活。现在我要问,从你们的认识和经历来看,究竟该如何过基督徒的生活?
 
有人说,基督徒的生活就是要常常祷告,活在灵里,过一个在灵中的生活,认识基督是我们的生命。这样的说法太笼统,不彀具体。若是我们只用这套去带领新得救的人,他们会觉得太空洞。又有人说,基督徒的生活就是要靠主而活。这样的说法虽然没有错,但对一个刚得救的人,这样的话并不实际,会叫他摸不着边际。我们不是对人讲理论,讲高深属灵的道,乃是讲实行,所以一定要具体。
 
有人题议,要照着林后三至七章的顺序,对初信者传讲基督徒的生活。这样的作法又太特别,我们带领初信者过基督徒的生活,不能这种带法。我们所要的,是在实行上用普通的路、普通的带法。当然,若是不用整段的哥林多后书,而是使用一些章节作例证,仍是可行的。
 
祷告、读经、聚会、传福音
 
实际上,当我们去带领初信者时,必须帮助他们建立祷告、读经、聚会、并传福音的生活,其中一定要把祷告放在第一。正如刚出生的婴孩,乃是先呼吸后吃奶;基督徒的呼吸就是祷告,所以带领刚得救的弟兄姊妹,不是带他们先读经,乃是先祷告。你们可以对初信者说,『我们得救了,就要过基督徒生活;基督徒生活,第一就是要祷告。』在实行上,可以斟酌时间长短,并根据自己的经历,对人讲一点怎样祷告。之后,再告诉他们,第二件要紧的事,就是读圣经。我们可以告诉他们怎样读法,或建议他们读那一卷书。倘若初信者仍有疑问,就要加以说明。时间若许可,可以多解释一点圣经的结构,告诉他们甚么是旧约,甚么是新约。
 
第三件要紧的事是聚会。我们要告诉初信者,召会是团体的,是我们的家。如同小孩子生下来,都需要一个家;无家可归是很可怜的。如今召会就是你我的家,能在各方面照顾我们。第四件是传福音。我们带领初信者过基督徒的生活,首要的就是这四件事:祷告、读经、聚会和传福音。若是同时期的初信者在受浸后,能有三、五天住在一起,同吃、同晨更,并有专人教导他们如何读经、祷告、聚会、传福音,相信果效一定很大。
 
我们对初信者的带领,每一点都在于我们自己的认识和经历。若是我们祷告不多,对祷告的认识也不多,自然给别人的帮助就不会多。在读经的事上也是如此。若是我们没有花多少时间读圣经,并且圣经也读得不好,没有多少亮光和经历,在这件事上就只能给人知识、道理,而不能给人实际的帮助。现在台湾教育程度高,即使是一位刚得救的国中弟兄,对读经这事也会有一连串的问题。他可能问:『为甚么要读经?圣经是怎么回事,是从那里来的?到底圣经说些甚么?』或许你会回答说,『圣经是神的呼出,借着读经,我们能认识主,得着主。主的话就是灵,就是生命。』然而我要题醒你,在解答这问题时,你需要非常小心。当我们说圣经是神的呼出,人可能会问:『甚么是呼出?』也许我们会回答:『圣经是神的话。』但人可能再问:『圣经怎么是神的话?神的话是甚么意思?』总之,我们在回答初信者时,都要慎重;这都需要学习。我们要全时间服事,平常就要多作准备,多阅读属灵书报和刊物,并且多读圣经,总要先把自己栽培、建立起来。
 
与主交通,蒙光照并认罪
 
我们带领初信者,要先帮助他们学习祷告、读经、聚会和传福音。特别在传福音这点上,要帮助他们积极的去带人,讲说福音。然而这四件事,都是外面、实行的。我们还要带领初信者,进入里面的灵。照我们的经历,除了带领初信者祷告、读经、聚会和传福音之外,还要带领他们学习与主交通。
 
与主交通是总题,其中还有些细项。与主交通就是与主接触,这个接触大部分是在祷告和读经里。我们在祷告、读经时,会与主接触,与主交通,这会带来光照,我们就蒙光照。一面,主借着祂的话,就是圣经,光照我们。另一面,主的灵也在我们里面,给我们感觉,向我们说话;这些感觉和说话也带给我们光照。
 
这时,我们就要按自己的经历帮助初信者,指出主在我们得救初期对我们所说的话,大部分都是祂的光照。主会给我们看见,我们对待父母、儿女、配偶、邻舍、同事等都是不对的。这时,我们就要在祷告中向主认罪。当我们里头觉得有甚么罪,就要在主面前一一承认;这就是认罪,也叫作对付罪。
 
在带领人认罪后,就要向他们说到主宝血的洁净。我们可以请他们读约壹一章九节与七节。九节说,『我们若认自己的罪,神是信实的,是公义的,必要赦免我们的罪,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。』七节说,『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。』人认识这两节圣经,就知道需要认罪,神纔赦免、洗净;而这个洗净是借着主的宝血而有的。
 
奉 献
 
这些解说都是实际的训练。当我们出去作工时,第一步应该传福音,然后带领已经得救的人过基督徒生活。首先带领人祷告、读经、聚会和传福音。接着带人与主交通,借着祷告、读经而蒙光照,并且认罪、对付罪,然后经历主宝血的洗净。这时,有的人会受主的灵感动,将自己献给主,那就是奉献。在奉献的事上,有的人可能不是在生命里领受灵的带领,而是受人的教导。这样的教导不能说错误,却是粗野的作法。最好是初信者自己对付罪之后,灵里油然升起一个愿望,而向主有奉献的祷告:『主阿,我实在爱你,我愿意把我自己和我的一生都献给你。』
 
照着灵而行
 
当人这样奉献之后,就要再带领他往前。按照正常基督徒生活的历程,奉献之后就要照着灵而行。我们需要帮助初信者,告诉他说,『某某弟兄,你既然奉献了,与主成为一了,主就在你里面带领你。你的一切生活行动,甚至你的存心、意念、言语、态度,都要紧紧照着灵在你里面,所给你的感觉而行。』
 
认识膏油的涂抹
 
到这时,有一项重要的东西,我们需要指出来给人认识,那就是膏油的涂抹,或说膏油涂抹的教训。我们带领人与主交通,蒙了光照并认罪,也奉献之后,就要带领人紧紧照着灵而行。在这时候,我们要向人指出,他里面有一个膏油的涂抹。我们要告诉人,主就是那灵,主的灵就是膏油;祂在我们里头一切的行动,就叫作膏油的涂抹。这个涂抹在我们里面,会给我们教训。关于这点,我们要多多带领人,并且是越多越好。我们要让人知道,膏油的涂抹就是主给我们一个感觉,叫我们能照这感觉而行动。这时我们可以举例,比方拿一种雪花膏,涂在人的皮肤上,人就会有感觉。我们要告诉初信者,膏油在我们里面一涂抹,也会给我们有感觉,我们就要照着这个涂抹,也就是照着这个感觉而行。这就是照着灵而行。一个得救的人,若能照着膏油的涂抹生活行动,在属灵的生命上就已经是相当长进了。
 
故此,我们自己总得多学功课;因为我们能帮助人多少,完全根据我们自己在这件事上的经历有多少。倘若我们对膏油的涂抹或膏油涂抹的教训,认识不彀多,还得从我们所出版的书籍中得帮助。凡是相关的书籍,我们都要找出来,好好读过,并且操练实行。惟有我们认识并经历了,我们纔能给人帮助。
 
生命的经历是循环的
 
我们在生命的经历中带领初信者祷告、读经、聚会和传福音,这只能算是『幼儿园』的教导。我们要再带人到与主的交通里,蒙光照,对付罪,与主没有间隔,将自己完全献给主,紧紧照着主的灵而行,并且要带人认识膏油的涂抹。这在属灵的经历上,可说是高中程度。一个人若能认识膏油的涂抹,已经算是相当长进了。不过,属灵的事有一个循环的原则。我们在学校受教育,读过小学的数学、历史,就不必回头再读。但属灵的经历不是这样,属灵生命的经历乃是一再回头、一直循环的。所以,即使我们认识膏油的涂抹以后,还得回到祷告、读经、聚会和传福音,并且要与主交通、蒙光照和对付罪。在这些事上,我们是不会毕业的。学校的课程会毕业,但属灵生命的经历是循环的。
 
我在主里面已经六十年了,还需要天天祷告、读经,好好聚会并且传福音。我仍然需要与主交通,也需要主对我说话,并且要蒙光照、认罪,还要天天奉献、时时奉献。我信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,刚刚上了祭坛,一会儿又下来。当我们安静与主交通时,就上了祭坛;一出去与人谈话,又下了祭坛。
 
我们基督徒的生活,就是上祭坛、下祭坛的生活。就着真理而言,一个人不能钉了十字架再下来。虽然钉十字架下不来,上祭坛却能下来,这是指着经历说的。所以,我们还得再奉献,奉献之后再向主说,『主阿,怜悯我,给我恩典,我要紧紧照着灵而行。』此外,我们也需要一直经历膏油的涂抹。以上几点乃是一个大段落,我们自己需要有所学习,也需要将人带进这些经历里,并且一直循环着经历。
 
带领人要应用圣经作根据
 
带领人最有效的方法,乃是给人圣经作根据,所以我们需要将合式的经节找出来。我们带领初信者过基督徒的生活,首先要带领人祷告。圣经里关于祷告的经节很多,但我们需要找出最合式、最有力的经节。
 
同样的,我们带领人读经,也要用合式的经节。比方,提后三章十六节:『圣经都是神的呼出。』引用这处经节时,最好和十五节连在一起用:『这圣经能使你借着相信基督耶稣,有得救的智慧。』我们带领人读经,一定要学会用这两节经节作开头。在应用合式经节的事上,我们都得受训练,多有操练。否则我们出去与人接触时,就像一个不会烧饭的厨子,空有许多食材,却烧出一盘胡涂菜。有的人出去作工,就像烧胡涂菜。以此类推,还有关乎『聚会』和『传福音』的经节,以及关乎『与主交通』、『蒙主光照』的经节。主怎样借着灵对我们说话,主怎样给我们感觉,我们怎样在光中对付罪,我们怎样将自己奉献给主,这些经历的相关经节也都要找出来。当人奉献之后,要紧紧照着灵而行,并认识膏油的涂抹,这些相关经节更要找出来。你们众人都需要找出相关的经节,这会使我们与人的接触有果效。这是我们事奉主之人应该学习的事。
 
主在台湾工作的前景—购地建大会所的需要
 
在我里面有一个负担,按照台湾各处召会发展的前景来看,尤其是台北地区,实在需要一个大会所,有许多可供接待的床位。若有这样一个大会所,或许某会所圣徒带一批初信者前去,在那里同过三天召会生活。然后,另一会所也带一班人前去;又有一处召会再带一班人过去。所以,那里必定是忙碌的。这样的大会所并非为着台北地区平常聚会使用,而是为着特别的工作,如传福音、周末的特别成全等。将来我们一定能看见那个需要。相信那里将是天天忙碌,甚至台湾各地召会的圣徒,都会来使用。所以,我们要背负一个重的负担,为这件事祷告。盼望主在各面兴起作为,促成这事快快成就。
 
我们不要轻看主在台湾岛上的工作,主在这里实在作了莫大的事。台湾这里有相当难得的环境,二千万人聚居在这岛上,交通方便,文化教育程度高,我们中间的圣徒也多,所以要把这些统统应用上去。这就是我主要的负担。
 
这几年来,我一直感觉台北召会有很大的家当,像一个大公司有大笔资金。不过却全数没有用上,都停顿不动。我们这次的负担,就是要推动并把这些家当全数应用;这一推动,影响将是非常深远。所以,我们这次像是往海里丢了一块大石头。若是推动得好,它的波浪将普及全世界五大洲。请你们为这件事祷告。近几个月,我在太平洋两岸往返多次,就是因为我有很重的负担。我盼望并且相信我们中间的年轻人,有些在三十年后,能为主大用;那时他们五十多岁,正是在主手中有用、有份量的时候,前途实在无可限量。我愿意大家眼光放大,接受负担,知道我们今天所学的,不仅是为着在台北帮助几个人,而是为主恢复的前途。这是很大的需要。在美国,我们曾说,为着主的恢复,必要的时候,当掉衣服也要达到目标;然而,主却从未叫我们典当。一九二五年四月,我得救那天下午,在回家的路上,就把自己奉献给主。我说,『神阿,世界我不要了;我读完书以后,一定提着圣经包,一村一村去传道。即使吃地瓜、啃树根、喝山水,我也愿意。』这是我的奉献。然而主怜悯我,从没有叫我吃树根、喝山水,并且祂不是带我一村一村的走,而是带我一大洲一大洲的跑。我们将来的前途谁能豫料?六十年前我仅仅是个二十岁的青年学生,将自己奉献给主,从未想到祂会借着我这中国青年,将祂的恢复送到五大洲,兴起大约六百处的召会;这实在是主的祝福。
 
今天世界各大洲,都有门向主的恢复敞开,然而,我们缺少人手,去应付这些需要。所以,盼望大家都能起来,认识这个真实的局面。目前台湾的工作,必须有划时代且快速的转变,好应付主的需要。盼望我们都了解这需要,并接受负担祷告。
 
一九八五年四月九日讲于台北

 


在线答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