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篇 倒空自己,思念同一件事

最不容易的配搭,乃是我们与同辈的配搭,也就是与我们属灵追求上差不多的人配搭;所以 “彼此互相”是配搭中很重要的观念。

腓立比书2章6节:“祂本有神的形状,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,紧持不放。”这节给我们看见子的地位与神是同等 的,但似乎是子顺从父,所以三一神不光是我们顺服的榜样,更是配搭的榜样。

保罗在腓立比书2章2节提到要“思念相同的事”,在4章2节也劝友欧底亚和循都基这两个姊妹“要在主里思念相同的事”。很显然的,腓立比书2章乃是针对这 两位同辈姊妹配搭的情形说的。这里思念的“同一件事”,乃是指对基督主观的认识和经历,所以在2章5节保罗又说:“你们里面要思念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 的。”究竟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是什么呢?就是主耶稣的七层降卑,就是“祂本有神的形状,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,紧持不放,反而倒空自己,取了奴仆 的形状,成为人的样式;既显为人的样子,就降卑自己,顺从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”

主耶稣为何能如此的顺服、降卑至此,乃是因为祂的倒空自己。主在这里的倒空,乃是倒空“我”、倒空那个“己”。“己”是我们配搭上最大的难处,只要有己的 存在,就没有办法配搭在一起。主在这里的倒空,一面是放弃了祂的己,另一面是祂取了奴仆的形状。所以我们若要有甘甜的配搭,秘诀就在於倒空自己,取了奴仆 的形状。我们要学习如何配搭,不光是要放弃我们的意见,更重要的是放弃意见背後的那个自我,自我乃是一个人最核心的价值。人堕落後,人的己就成了与神敌对 的最大敌人。

约翰福音13章说到主耶稣洗门徒的脚,祂脱去外衣并束上腰巾。脱去外衣乃是指祂脱去祂的己、脱去祂的成就,脱去祂的坚持;束上腰巾就是成为奴仆。主耶稣在 这里给我们看见清楚的榜样与图画,就是倒空自己,服事弟兄。所以腓立比书2章3节说:“凡事都不私图好争,也不贪图虚荣,只要心思卑微,各人看别人比自己 强。”这里的心思,乃是卑微的心思。

我们在魂生命理有很多的抓夺,但主耶稣在马可10章给我们看见,我们必须舍弃我们魂生命所抓的,并将其撇下。并且主说不论我们当中谁想要为大、为首,就必 作众人的奴仆。接着主又说祂来乃是要服事人,并且要舍命,也就是舍弃祂的魂生命。今天我们跟从主,必须要否认己、作奴仆、服事人。
主耶稣和神的配搭是最难的配搭,但祂们的配搭和谐到一个地步,主耶稣被升为至高。所以我们要真正进入配搭里,就要进入主耶稣的心思里,主耶稣的心思不是据 理力争,不是争蠃别人,更不是辩论、讲理由。配搭若落入是非、对错的争辩,那我们就是在善恶知识树的范围里。

今天我们要有甜美、馨香的配搭,我们就需要脱下外衣、束上腰巾,然後彼此洗脚。我们要借着“彼此洗脚”来解决配搭上的问题,就需要够多的水。要有够多的 水,就需要有够多的祷告。水预表灵、话和生命。当我们有够多的灵,够多主的话,够多的生命,就会有真正的配搭。所以我们要借着祷告,帮助别人倒空自己,得 着够多的水,才能彼此洗脚,也才能有真正的配搭。

操练报导: